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学科简介
  • 发布人:
  • 时间:2018-06-29
  • 点击: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依托于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成立于20101月,是河南省高校首家独立设置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经过2016年的申报评审,20173月,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下发文件,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全国21个重点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该学科发展建设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居河南省内高校首位。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获得B+

 

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意识形态与社会治理

郑州大学意识形态与社会治理优势特色学科群,是以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牵头单位,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共同参建的学科群,涵盖了马克思主义与意识形态理论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家意识形态建设、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形态与河南社会治理、新媒体与意识形态传播五个学科方向。该优势特色学科群自批准建设以来,严格贯彻落实《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教高〔20151085号)和《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教高〔2016386号),按照“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服务社会为旨归”的建设思路,开展第一期建设工作。

科学研究方面:自20161月以来,本学科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40余篇。其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报刊中发表10余篇文章。郑永扣教授的《意识形态工作应与社会治理形成良性互动》发表在《河南日报》20161014日版。于向东教授的《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 下大力气解决好学风问题》发表在《人民日报》20161021日第7版。在权威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4部,《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6)》已经出版。在刚刚发布的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通知中,蒋桂芳教授主持的“意识形态安全视域下马克思主义“失语、失踪、失声”问题研究”获得重点项目立项,另外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共10项,省部级项目立项共8项。

学术交流方面:举办两届“意识形态建设高端论坛”,举办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意识形态安全”学术研讨会、第十六届中国传播论坛暨第二届“新媒体公共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系列国内影响力较大的学术会议。召开河南省新闻传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郑永扣教授、于向东教授、余丽教授受邀赴白俄罗斯明斯克参加“21世纪社会主义:中国-白俄罗斯”国际学术会议。邀请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俄罗斯等国际学者进行学术交流10余人次。俄罗斯国立大学副校长阿列克谢一行来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交流考察。

社会服务方面:参加省、校多级理论宣讲30余人次,干部培训20余人次。提交人大提案5份。向省委省政府、18地市主管领导报送决策参考6期。开展“城乡社会治理综合调查”,涉及全省18地市的70个县,85个行政村;开展“信访人员专项访谈”项目,培训访谈员30名,共完成40人次信访人员专项访谈。承接河南正和置业有限公司研究项目《超大型新型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发布《“郑大新校区限制游人入校”事件舆情分析报告》,启动新媒体研究中心下属的舆情研究所。

 

河南省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是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建设学科,在2017 建设验收中获得优秀等级通过。2017年申请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建设学科顺利获批。在项目建设期,本学科将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以学科建设成果服务于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学科体系。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和6个二级学科,规范专业设置。 发挥学科优势。凝练学科方向,保持意识形态基础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革命精神与河南红色文化资源研究等研究方向的优势和特色,巩固在河南省的领先地位,提升在全国的学术影响力。用好学科平台。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和“意识形态安全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和“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为依托,探索“基地”、“中心”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互动互补机制。加强学科管理,统筹学科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严格执行学科建设规划和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加大学科发展的投入,发展优势学科,培育新的学科方向。

 

河南省高端智库(培育)——郑州大学意识形态安全研究中心

成立背景:意识形态作为观念上层建筑对政治上层建筑和经济社会安全稳定运行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三权”。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急需智库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为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建设新型智库的号召,2016 1月我们聚焦意识形态相关问题成立了“意识形态安全研究中心”,并被上级确定为河南省高端智库重点培育对象。

组织架构:本中心以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依托,抽调公共管理学院、历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单位精干力量,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优质资源强强联合而成。中心主任为郑州大学原党委书记郑永扣教授,副主任为吴宏亮、于向东教授。中心现有成员4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20人,相关学科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博士11人。中心还聘请了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侯惠勤教授、浙江大学代玉启教授等为特邀研究员。中心与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社会治理河南协同创新中心等多家省内外重要科研机构建立了协同合作关系。

研究理念与方向:中心按照“决策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围绕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开展咨政建言、理论创新、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和社会服务。中心的学术方向和研究重点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重大理论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意识形态安全、新媒体与意识形态安全、社会治理与意识形态安全、中原文化与意识形态安全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