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正文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李宏伟副部长在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揭牌仪式暨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上的讲话
  • 发布人:
  • 时间:2015-05-17
  •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揭牌仪式。2010年,郑州大学获得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去年下半年,又被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这是郑州大学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取得的新成果,也是我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领域的一个新成就,在此我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央、省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实施9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推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我省每年都开展“科学理论进基层”集中宣讲活动;连续8年举办了13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对高校3000多名教师进行了培训,提高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效果。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我省高校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要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多为现实服务、多出优秀成果、多出拔尖人才,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借此机会,我想对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一、紧跟时代,勇于担当。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要为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自豪,更要为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而担当。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研究和宣传,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加强研究、勇于探索。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要联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联系我省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实际,进一步加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需要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积极争取承担重大理论和科研课题,多出高水平、有影响的创新成果。要在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中努力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努力做到追求真理,勇于探索,尊重实践,注重实效,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积极贡献。

三、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就要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优化学科结构,提高学科队伍素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应该自觉服务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三进”工作,引导大学生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引导学生刻苦学习知识,掌握本领,提高素质和能力,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进程中,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者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者肩负着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服务、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重任,可谓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已经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取得了丰硕成果。衷心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再获新的进步、再创新的业绩!祝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再创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