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学位授权点介绍
  • 发布人:
  • 时间:2018-09-21
  • 点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的理论表达,是关于世界发展特别是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概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方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在分别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它要求重点把马克思主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有机结合起来,揭示它们的内在逻辑联系,从总体上研究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认识社会现实和历史问题。

导师组成员:郑永扣教授(专业负责人)、蒋桂芳教授、武艳敏教授、谷佳媚教授、杨静娴教授、潘中伟教授、胡爱玲副教授、杨伟涛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历史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是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特别是研究这个过程中所形成的重要理论成果的学科。该学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主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为重点展开。

导师组成员:辛世俊教授(学科带头人)、李晓虹教授。

思想政治教育(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定社会、国家、阶级或社会集团自觉以某种思想政治观点、道德规范、法制观念、特别是核心价值体系,对其成员和国民实施有组织、有计划的教育和影响的社会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人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本质和规律,以期教化和影响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

导师组成员:于向东教授、吴宏亮教授、王琛教授、顾成敏教授、刘慧瀛教授、耿耀国教授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030506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主要是指中国在近现代发展过程中提出的一些重大而根本的问题。“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是专门研究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的学科。这个学科是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是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紧密联系的,它不是具体地研究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具体人物、具体事件,而是着眼于从总体上研究和把握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该学科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侧重于对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的研究和把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