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理论采撷 / 科研信息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专版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
  • 发布人:
  • 时间:2021-09-24
  • 点击: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9月3日,第6版)以《建党百年来党对城乡关系的认识》为题,深度报道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城市建设思想文献挖掘、整理与研究”(19ZDA014)阶段性成果。

   刘吕红教授在《理论联系实践 开启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一文中指出,任何认识活动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马克思恩格斯的城乡关系原则是科学的理论总结和尖锐的现实批判,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城乡关系理论是将这一理念从文本进入实践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发展。马克思恩格斯的城乡关系原则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城乡关系理论,是党认识和把握我国城乡关系的重要理论基础。

   田向勇老师在《科学总结党认识城乡关系的百年历程》一文中指出,百年来党在长期社会实践中对城乡关系的认识经历了从“农村包围城市”到“城乡兼顾”(1921—1949)、从“城乡兼顾”到“城乡分离”(1949—1978)、从“城乡分离”到“城乡统筹”(1978—2012)、从“城乡统筹”到“城乡一体化”(2012—2021)等不同阶段,而这一认识既具有丰富历史内涵又具有鲜明时代特色。

刘雯炀老师在《坚持价值引领 统筹城乡现代化建设》一文中指出,党对城乡关系的认识,离不开把马克思主义城乡关系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自觉,也离不开对崇高价值的坚持和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认识城乡关系所坚持的根本价值遵循。实现共同富裕是党认识和把握城乡关系长期坚持的基本价值理念。党对城乡关系的调整和转变始终坚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价值目标。

该课题研究指出,城乡关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尤为重视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之一。回看百年征程,从多维视角探究党对城乡关系的认识,对于深入把握新时代党领导城乡发展的内在逻辑、科学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