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16年新任教师公开课
  • 发布人:
  • 时间:2016-12-19
  • 点击:

 

 20161215日下午,依照郑州大学新任教师上岗资格管理规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202举行2016年新任教师公开课活动,实施对新任教师教学技能的公开考核。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授委员会成员、各教研室主任、新任教师及其导师、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共9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顾成敏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向东发表讲话,他指出新任教师公开课活动是新任教师上课之前,入职之后必须要经历的环节,也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加强对新任教师的考察和培训,既符合教育部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要求,也体现了学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而言,“上好一门课”是基本的要求,而公开课则是集教学、教研和集体备课为一体的重要活动。这既需要新任教师对此高度重视,也需要新任教师的高度自信,做到扎实备课。

新任教师王葳蕤就教学主题“真理与价值的辨证统一”进行公开课教学。她从真理和价值的概念辨析入手,并结合休谟对二者关系的质疑,引导学生思考真理和价值的辨证统一关系。其指导教师丁红老师教研室主任郭彦森老师、于向东院长和王玉良书记依次进行点评,并就教学形式多样化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新任教师任中义就“新民主主义革命论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教学主题进行公开课教学。他结合中国革命历史脉络的发展,对新民主主义的基本内涵和纲领进行阐述,并最终统一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层面。随后,郭文荣老师、杨静娴老师、郭彦森老师、禄德安老师依次进行点评,就教学层次的递进提出中肯的建议。新任教师郑丹群就“当前我国周边海洋争端(东北亚)”进行公开课教学。他从海洋争端原因导入,对海洋权益以及海上领土争端现状进行分析,并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导学生正确思考如何解决国际争端的理念。其指导教师禄德安老师做了针对性的点评。冯聚才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对此次新任教师公开课进行全面的总结和点评,并就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力提出宝贵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玉良发表讲话,他指出各位点评老师的建议均出自真心、真意、真感情,他们的意见对于新任教师的成长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他也对新任教师就教学提出了五点要求: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教学思路清晰教学重点突出,并希望新任教师应通过此类活动的反复锻炼,不断积累经验,从而获得教学能力上的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新任公开课活动圆满结束,前后4个小时的公开课教学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和热烈反响。此次活动既符合郑州大学对新任教师培养考核的规定,也体现了学院对青年教师的高度关注和关心。各位点评老师以丰富的教学经验,实现了一次面对面的对话和教学指导,新任教师在这种锻炼中获得成长,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实的后备力量。(王翠平供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