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1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博连读的规定
  • 发布人:
  • 时间:2019-05-05
  •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1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博连读的规定

根据《郑州大学硕博连读实施办法》(【20168号)文件精神,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情况,由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招生领导小组讨论制定本规定,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批准后实施。

一、招生专业方向、招生导师和招生计划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潘中伟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

于向东教授(思想政治教育方向)

王琛教授(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

招生计划3人。

二、规定细则

1、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历史学等四个一级学科下属二级学科的非定向二年级硕士生均可申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申请人本科和硕士专业中必须有一个是哲学专业,思想政治教育方向申请人本科和硕士专业中必须有一个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申请人本科和硕士专业中必须有一个是历史学专业。

2、硕士生导师推荐和博士生导师接收不限名额。

3、申请人在学期间没有受到任何处分,未受处分的证明材料由考生所在院系党务部门出具,硕士阶段成绩证明由研究生院培养办或所在院系出具。所有材料必须为原件或盖有有关部门公章。

4、各门专业课程成绩不低于85分,硕士阶段英语课程成绩不低于75分,没有补考情况,而且英语水平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TOEFL成绩85分以上(2年内有效);

2GRE成绩1200分(旧GRE)以上;260分(新GRE)以上(5年内有效);

3GMAT成绩650分以上(2年内有效);

4IELTS成绩6.0分以上(2年内有效);

5WSKPETS5考试合格(3年内有效);

6)在英语语言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

7)取得专业外语八级证书;

8)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50分,或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

5、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3人组成的资格审查小组,审查所有申请者提供的材料,审查通过可以进入笔试和面试阶段。

6、笔试课两门,每个方向的申请人均需考“马克思主义理论”,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考“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政治教育方向考“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方向考“中国和世界近现代史”

7、总成绩100分,包括笔试(40分)、面试(40分)和学术论文分(20分)三部分,面试小组专家不少于5人。

8、学术论文分:申请者提交独著或者与导师合著、与所学硕士专业相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1篇。CSSCI收录期刊论文计15-20分,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计10-15分,其他学术期刊1-10分,具体得分由面试专家小组根据论文质量和论文发表期刊的影响在笔试和面试之前确定。

9、申请者若在郑州大学学术委员会规定的A类和B类期刊上发表与所学硕士专业有关的研究论文,可以优先录取。

10、申请者所出具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弄虚作假者取消申请资格,并通报其所在院系。

11、本规定由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三、工作日程

157日(星期二)上午12点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接收申请者按规定提交的《郑州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见附件)和其他纸质证明材料。

257日(星期二)下午5点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网站上公布通过资格审查的名单、笔试与面试的时间。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55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