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举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设立30周年报告会
  • 发布人:
  • 时间:2015-01-20
  • 点击:

1月17,郑州大学在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设立30周年报告会。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亚伟,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秀敏,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全省近40所高校的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宏亮教授主持。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教授发表讲话,他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兄弟院校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回顾总结了郑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设立30周年来改革发展的经验,并对处于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提出殷切希望,希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能够遵循学科建设客观规律,再接再厉,拓展学科领域、加强学科特色、提升学科水平、明确学科内涵、凝练学科方向、增强学科自信、抓好自身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理论创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繁荣发展、为推进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做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亚伟对教育部徐艳国副司长的到来以及对河南省高校思政工作的鼓励与支持表示欢迎与感谢,认为郑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成立三十年发展实现了三大跨越,对郑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成立三十年所取得的成绩作高度评价。他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希望郑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能够继续坚持理论创新过程中政治性和学术性的高度统一,更加注重回应重大现实问题,为深化河南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建言献策,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开展教育决策咨询,推动理论创新,加强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通过交流达到新的认识,追求新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内涵建设。

最后,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发表重要讲话。他对郑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三十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贡献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郑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前瞻性和重视度表示肯定。他指出三十年学科建设只是一小步,学科的进一步发展还需要不断的丰富完善。就下一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发展问题,他集中提出了三点要求,强调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要更加注重学科功能的调整,聚焦学科之间的融合工作;更加注重学科质量的提升,规范硕博人才的培养工作;更加注重学科作用的彰显,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进一步发展。

会上,徐艳国副司长还就高校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做主旨报告。他围绕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着重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管理权三个问题。他指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关系到意识形态的效果,直接影响到整个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局,因此必须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旗帜鲜明地发挥马克思主义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作用。他强调,在保证领导权的前提下还必须强调话语权,要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和社会科学。新形势下,必须不断加强高校网络宣传管理、重视隐性阵地管理、重视学术交流活动管理,把握管理尺度、牢牢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权。徐艳国副司长的报告站位全局,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在报告会上就郑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三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学校辅导员以及郑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师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参加会议,聆听了徐艳国副司长的精彩报告。(谭宇 供稿 记者团学生记者 刘巍 摄影)

    

                    郑州大学举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设立30周年报告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