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王先明教授应邀到马克思主义大讲堂讲学
  • 发布人:
  • 时间:2017-07-04
  • 点击:

 

6月29日,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先明应邀到我院马克思主义大讲堂作题为《从革命到建设——关于20世纪中国的时代命题与历史主线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发展老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全体本科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先明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和学术思考,从五个方面对中国革命和建设问题进行了讲解和分析。一是梳理20世纪中国的历史客观进程中国主体演进的脉络。二是分析历史转折和时代诉求问题。三是分析二中全会的时代性。四是对中共在革命和建设命题的曲折过程进行反思。五是阐述新时期以建设为中心的确立问题。王先明教授认为,革命是新时期的主题,整个历史进程或者理论探索都是围绕革命与建设展开,影响社会运行的基本方向,并强调革命与建设不是对立的历史,而是一而二,二而一的统一的历史进程与时代命题。离开了革命,谈不了建设;离开了建设,也理解不了革命。在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就革命、建设与现代化问题,历史主体选择等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探讨。最后,王教授向同学们传授多读经典,理论分析和材料要有机结合等学习经验。

王先明,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社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义和团研究会会长。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社会史、文化史。在国家权威历史学杂志《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世界历史》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学术著作多部。主持并完成国家和省级研究项目5项,现主持伟德国际部“高校优秀青年伟德国际奖励”资助项目“20世纪前期中国乡村社会变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乡绅与乡村社会结构变迁——1901至1937年的中国乡村”、伟德国际部中国社会史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近500年中国社会结构的变异”等课题。

(审核:郑发展  供稿:陈静)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