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 发布人:
  • 时间:2017-07-28
  • 点击:

711日下午,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葛剑雄先生应邀到我院作题为《延续还是创新——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发展老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葛剑雄教授详细介绍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地理背景和形成原因,指出古代中国没有主动地利用丝绸之路,也很少从丝绸之路贸易中获得利益,在这条路上经商的主要是古代中亚、波斯和阿拉伯商人。后来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后,陆上丝绸之路渐被废弃,所以今天的“一带一路”跟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有本质的区别。葛教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不是历史的重演,而是前无古人的创新,不是古丝绸之路的延伸或再造,而是更为全面的开放。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必须正确了解历史,全面认识“一带一路”的伟大意义,做到互通互利共赢,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同时正确认识“丝绸之路”和文化传播的关系,坚持文明互鉴。在互动环节,葛剑雄教授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葛剑雄,复旦大学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联合国“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从事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文化史、环境史等方面研究,著有《中国移民史》《中国人口史》《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未来生存空间·自然空间》《中国历代疆域的变迁》等多部著作。

(审核:郑发展  供稿:陈静)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