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发表我院于向东、顾成敏老师文章:思政课就是享受“精神大餐”
  • 发布人:
  • 时间:2017-12-06
  • 点击:

 

《中国教育报》20170925日第5

思政课教育教学通过课堂主渠道面向每一位学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就要不断革新教育教学方式和方法,努力使思政课成为学生喜爱、“色香味形”俱佳的“精神大餐”。

围绕“主材”下功夫。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主材”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建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坚持不懈地传播科学理论,是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根本使命与职责。搞好思政课教育教学,教师要聚焦主体,钻研基础理论,把主材研究透彻明白,把教材体系转化为自己的教案体系和鲜活的话语体系。如此,教师才能把科学理论讲深讲透。为帮助教师钻研好“主材”,学校、学院、教研室坚持三级集体备课制度,组织教师每学期进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体备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精心选好“配料”。大餐能否吸引人,食材很重要,仅有主材还不够,还须选好配料。教师讲好思政课,在理论上下功夫是根本,还要在选用鲜活案例、准确史料、具体数据、典型例证、传统文化精华、理论研究成果,特别是在发掘生动的社会实践素材、事例等方面多下功夫。通过这些“配料”的运用,阐释明白理论体系与基本原理,使学生更好地消化理论内容。利用专项经费,坚持组织教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考察改革开放成果,吸收红色文化资源,鼓励参加培训和学术交流,收集备课资料,把“活的现实”与“活的理论”结合起来。同时,在“配料”的选用上,发挥学生积极作用,让他们参与动手,得到实践的体验锻炼,达到对理论认知的升华。

照顾学生不同的“口味”。大餐需要根据不同人群,针对有差异的口味,才会受欢迎。“精神大餐”也要对“口味”,做到“色香味形”俱佳。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要考虑学生不同层面和专业的需要,举办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校,是面向广大学生的教育教学。举办读书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等社团,是对钻研理论问题有更多兴趣学生的有效辅导形式。根据不同课程和专业,设置专题教学,增加专业针对性,采用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研究式等教学方法。教育教学的过程中,针对学习中的差异和疑点难点,联系思想实际,做好阐释启发。信息化的时代,学生喜爱新媒体技术,思政课教育教学适应这种“口味”变化,线上线下相结合,探索开发吸引学生的“智慧课堂”,使教育教学更入心、接地气。

把握教育教学的“火候”。在思政课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把知识传授与信仰树立、理论教育与激情体验相结合,在提高到课率、抬头率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认知程度和思想实际的变化,引导一批又一批学生追求真理,坚定“四个自信”,用“活的理论”去吸引、说服和感染学生,以理论之光点燃信仰火炬,进入理想的殿堂,和其他教师一起,引导学生实现成长成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信息:

    于向东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顾成敏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