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 发布人:
  • 时间:2018-01-17
  • 点击:

 

201818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报告以《红色文化研究和实践的若干问题》为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向东教授主持报告会。

渠长根教授从红色文化基本属性、红色文化学科建设、红色文化与思政课建设等角度对主题做了详细的讲解。针对红色文化的基本属性问题,他从红色文化的概念、构成与发展三个方面加以阐释;针对红色文化学科建设,他认为我们要培养高度的学科自觉,明确学科属性与边界,创新学科结构,把握学科理论基础,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方案;针对红色文化与思政课建设问题,他指出了二者的统一性,我们应坚持不忘初心,切实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

 

 

主讲人简介:

渠长根,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红色文化和中国近现代史,主要研究方向是红色文化发展史和抗日战争史。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出版《功罪千秋——花园口事件研究》《日本侵华思想理论探源》个人专著7部,主编《红色文化概论》等教材、文集、工具书等十余部(册),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科研教研成果奖十余项,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十余项。全国省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轮值会长,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现代革命历史文化研究基地主任,浙江当代国际问题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担任浙江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研究会会长,浙江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理工大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负责人、省级精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负责人。主编出版红色文化研究领域的全国第一部通论性教材《红色文化概论》。2016年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弘扬红船精神,全面推进改革》,负责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暨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红船精神》研究子课题《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关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