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专题报告并与教师代表互动交流
  • 发布人:
  • 时间:2018-05-30
  • 点击:

 

 

523日,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韩庆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搞好科学研究”做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及研究生代表与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玉良主持报告会。

韩庆祥教授从高校教师的为教之道、本质定位、治学方法等多个方面,对高校思政课教师如何做好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具体指导。第一,教师要做到知、情、意的有机统一。知,即把提升学问素养作为根本;情,即把职业当做事业;意,即以钢铁般意志投入到治学中。第二,教师要深刻把握自身本质定位,即传道、授业、解惑。第三,治学要做到“厚积薄发”,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各种文献著作和中国发展现实逻辑的研究。第四,治学要做到“恒久必成习惯”,要以持之以恒的心态培养自身学习、思考、研究的习惯。第五,治学要做到“方向必有谋划”,把国家需要、人民关注、自身志趣集聚一体,以明确的方向做好学科研究,努力成为学科领域的专家大家。第六,科研选题必重三点,即以“新颖”契合时代发展需要,以“带入感”体现理论层次,以“凝练”提升科研水准。第七,做好文章须有三要素,即以“问题意识”把握时代脉搏,以“科学的方法论”做好分析框架,以“独到的观点”提升理论水平。第八,治学要做到政治立场、学理支撑、受众反馈三要素的有机统一。第九,治学要强调“特点、重点和亮点”,在找准学科领域特点、把握学术研究重点、突出自身研究亮点中,提升学术研究质量。第十,要注重提升科研境界,坚持职称科研、学术科研和智库科研相统一。十一,科研谋划必须有战略眼光,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尽量补齐发展短板,选好打牢科研支点。十二,学术成果积累重在做好功课,要充分把握刊物的性质、类别,掌握申报国家社科项目的基本方法,从而提升成果中标率。

专题报告会后,韩庆祥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就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方向进行深入座谈。韩庆祥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一方面要基于郑州大学意识形态安全研究中心这一重要智库,结合已有成果作为主要支撑,将意识形态建设作为学科建设方向的重点。另一方面,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工作,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历史方位等重大前沿问题的研究工作。

韩庆祥教授的专题报告与交流座谈,不仅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在为教治学之道、学科建设方向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还对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院党委书记王玉良对韩庆祥教授长期以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心帮助和指导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表示要以本次专题报告和座谈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和利用好特聘教授这一宝贵资源,努力推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审核:王玉良 顾成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