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苏州科技大学姚海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 发布人:
  • 时间:2018-12-14
  • 点击:

20181212日晚上19时至22时,苏州科技大学历史学系姚海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十月革命与苏联发展道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琛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玉良、副书记郑发展及我院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伊始,姚海教授介绍了学术界以及俄罗斯官方对于1917年俄国所发生的革命的不同观点,并指出认识和理解十月革命的重要意义。姚海教授的学术报告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十月革命爆发的原因和背景、特殊性以及开辟的道路。他认为,二月革命后俄国出现了空前的混乱局面,面对这种形势,列宁审时度势抓住机遇领导布尔什维克武装夺取了政权。接下来,他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俄国革命的特殊性,并指出这种特殊性对苏联执政党的路线和政策所构成的根本性制约,以及这种制约所决定的苏联道路最基本的特点。最后,姚海教授指出,苏联共产党脱离群众所最终导致了其衰亡,这也为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提供了借鉴。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姚海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耐心详尽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向部分同学赠送了自己的作品《俄国革命》。姚海教授的此次讲座占有了丰富的史料和前沿的史学观点,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撰稿:吴静华,王琛)

 

姚海教授简介:

苏州科技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1983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历史系俄国史专业。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师范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会长(2010-2018),江苏省历史学会副会长,苏州科技大学原副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方向为俄国史、苏联史、世界近现代史。主要学术成果有《俄国革命》、《俄罗斯文化》、《近代俄国立宪运动源流》、《当代俄国》、《俄罗斯文明与外交》等,发表论文60余篇。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审核:王琛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