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越南丁克顺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 发布人:
  • 时间:2019-05-08
  • 点击:

426日下午,应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州大学越南研究所邀请,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丁克顺教授到我院做了题为《越南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兴起和发展》的学术报告。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越南研究所所长于向东主持此次学术交流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历史学院部分教师、相关专业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丁克顺简要梳理了越南马克思主义史学兴起的历史背景、发展过程和主要特点,介绍了陶维英等史学家对马克思主义史学的贡献,结合越南社会科学翰林史学院出版的十五卷本《越南历史》和30卷本“国史”的编写,介绍近年来越南马克思主义史学发展的一些新认识和新成果。他还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介绍了越南的佛教碑刻、越南儒学、越南村社传统乡约等研究情况。丁克顺研究员对郑州大学越南研究所长期以来取得的成果及在越南研究学界产生的广泛影响表示赞赏。

学术报告和交流过程中,丁克顺于向东还就越南近年的新历史观、关于莫朝的看法、关于历史人物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最后丁克顺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于向东教授总结说,中越两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史学研究的新认识离不开唯物史观的理论基础。史学研究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认识历史研究中的一些基本问题。充分占有、深入发掘史料,是进行史学研究的基础,他最后对丁克顺教授的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

(供稿:王琛)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