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抗“疫”期间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
  • 发布人:
  • 时间:2020-02-17
  • 点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及我校相关通知要求,认真组织教师进行线上备课,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210日,我院课程按计划开课。老师们利用雨课堂、学习通、腾讯会议、钉钉、腾讯课堂、微信、QQ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授课,顺利完成了第一周的教学任务。

一、思想准备:不停学也是在“抗疫”

刚接到线上开学的通知时,一些老师的内心有些忐忑。但老师们知道,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需要建立一种师生之间的联结,给学生一种信心,学校在,老师在,学业在,我们的国家没有停摆,我们的步伐没有停顿……不停学也是在“抗疫”。我院领导班子征求老师们的意见,建立了“郑大马院线上教学工作群”,将线上教学培训的通知与链接发给大家,并邀请超星学习通和雨课堂的技术人员加入微信群,为老师们提供线上教学的指导。在“疫情”造成的困难面前,马院老师致力于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学生解疑释惑,对学生进行正向引领。

二、技术准备:众志成城克难关

老师们首先对雨课堂和学习通这两个线上教学平台进行了了解、试用、摸索和比较,然后对腾讯会议、钉钉、B站……进行了研究和探讨。这是一个反复试错的过程,总是在深夜时分还能在微信上的教学工作群里看到有老师跟教学平台的技术人员反馈信息、咨询问题。赵颖、周荣方、张宗岱、郑丹群、藏豪杰等青年教师学的比较快,就自觉地帮助技术人员答复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因为比起技术人员,他们更能理解老师们教学的需要。同时,老教师们积极参与其中,特别认真地询问各种技术问题,感动着马院的每一位“青椒”。鉴于线上教学对网络和设备的依赖性较强,在家上课又存在各种干扰因素,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老师们考虑了各种可能存在的突发状况,制作了应急预案,做到有备无患、心里不慌。在共同学习、互相帮助的过程中,马院人虽然不能见面,但心在一起,把线上教学开展中的各种难题一一解开,心里踏实而满足。

三、线上教学:人人都是“多面手”

终于迎来了线上开学的日子,我院各门课程顺利开课。虽然用户多时网络平台会出现拥堵,但老师们个个都有应对高招。超星学习通、雨课堂、微信、QQ、“雨课堂+腾讯会议”、“学习通+腾讯会议”、“学习通+微信”、“雨课堂+微信”、“雨课堂+腾讯会议+微信”、“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慕课网站……各种问题迎刃而解。通过收集到的学生反馈,我院的教学开展较为顺利,学生们注意力集中,对于课上教授的内容也有自己的思考和总结。老师们还尝试了线上翻转课堂的形式,同学们提前分成讨论小组、准备好主题发言。当一个小组、一个宿舍分散各地的同学们一张张脸庞在网络会议室里挤满了同一张屏幕时,那种时空连接带来的同在感让师生深刻感受到了疫情下坚持不停学的意义。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学期,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全新教学方式的挑战,马院老师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期待春暖花开,科学大道100号再相聚!

(供稿:杨静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