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组织师生认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 发布人:
  • 时间:2020-03-11
  • 点击: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想大课”收看工作,按照通知要求,组织120余位全体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本硕博同学420多人,通过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人民视频客户端、“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领导留言板客户端等平台,以观看直播和回看视频的形式观看了这场思政大课。

课后,师生们纷纷发表感言、吐露心声,大家表示,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科学正确,中国抗疫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防疫抗疫一线的人物故事十分感人。通过此次疫情,我们受到了一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我们应该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学院党委书记王琛教授表示,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为我们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做了较好的典型示范,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做法。我们要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守正与创新相结合,深入挖掘疫情防疫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将疫情防控实践融入思政课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高质量讲好疫情防控思政课,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蒋桂芳老师说,这场井然有序的全民抗疫阻击战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出色的领导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协调运作能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作为思政课教师,有责任用心、用情、用功讲好我们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群众干事创业、抗疫抢险等鲜活生动故事,让我们的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在大学生心中生根开花结果,以抗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臧豪杰老师表示,在抗击新型肺炎即将取得胜利的关键时刻,“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正当其时,这堂课对于我们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厘清思路十分必要。作为一名长期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老师,听了四位老师的讲解之后,益加感受到此次疫情对我们是磨难,也是考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经此一役的中国未来可期,建立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青年教师王卫兵说,这是一堂振奋人心的思政课,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当下,我们需要这样的课程来解疑答惑,解决青年学生的思想疑虑,鼓舞广大青年学生的战斗志气,从而加快夺取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会把课堂当做“战场”,把知识化为“武器”,努力为同学们讲好每一节思政课,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最大程度地发挥出自身价值,为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贡献自身力量!

2018级博士生李倩认为,人与自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只有做到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尊重规律,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才能延续人类文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告诉我们,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促进生态文明的健康发展,我们仍需付出努力。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在维护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维持生态系统平衡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为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2017级研究生、郑州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负责人王亚军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抗击疫情中,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带领中国人民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了以理论自觉探索民族复兴的‘历史之问’、以实践自觉回答民族复兴的‘现实之问’的决心和信心。我将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7级本科生闵超说,在这样疫情防控阻击战中,90后、00后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爱国主义的时代力量。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是90后、00后这个团体的剧中人、剧作者,肩负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赛,我一定在党的领导下,把自己的小我与时代的大我结合起来,扎根祖国大地,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决心,担当时代责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时代是出卷人,疫情阻击战就是一场大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民族人民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在这场考试中考出最优秀的成绩!

 

(供稿:胡树飞   审核:谭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