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郑州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课
  • 发布人:
  • 时间:2020-03-15
  •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要求,结合郑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际,2020年春季学期,郑州大学在全校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三年级学生中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课程目标、课程实践上,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课程设置上,学校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开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课程设置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安排部署,召开2次党委会研究课程开设的具体细节,确定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设置12个专题,确定12个教学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课程教材,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为参考材料,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大国外交、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全面阐释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师资配备上,组建了以国内著名专家、校党委书记、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主体的强大授课团队,依据课程设置的12个专题成立了12个课程小组,并通过校院系三级的郑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等多种形式,组织课程教师集体备课、集体研讨、集体学习,优化授课模式、提升授课效果。参与课程授课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授课任务,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一定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身,将课程打造成为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时代广度、现实厚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金课”。

在课程目标上,确定了在全校范围内循序渐进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步骤;全力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选修课”的课程体系;确定了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指南、示范教案的具体任务,精选了一批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书目,持续加大对慕课、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的支持力度。

在课程实践上,按照12个专题、每个专题设置12个教学班的课程安排开展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实效。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少鑫老师领衔担任第一讲主讲老师,围绕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这一主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和条件、形成和发展过程、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地位和意义等四个方面展开授课,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这一重大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解,对青年学生系统地开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得到了青年学生的高度赞誉和一致肯定。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旨在帮助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不懈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成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强堡垒。

 

(供稿:胡树飞   审核:王琛、谭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