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存道·精业·提升——郑州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一周年
  • 发布人:
  • 时间:2020-03-18
  • 点击: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3月19日,郑州大学召开专题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年来,郑州大学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探索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使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郑州大学坚持“八个相统一”的教学要求,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打磨思政课针对性和亲和力的“试金石”。

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郑州大学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上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春季学期,郑州大学在全校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三年级学生中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学校组建了以国内著名专家、校党委书记、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主体的授课团队,设置12个专题,确定12个教学班,全面阐释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少鑫领衔担任第一讲主讲教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这一主题展开授课,得到了青年学生的高度赞誉和一致肯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团队探索出的“研究型互动式教学模式”,秉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理念,最大限度地促使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理念,采取“提前布置、分组展示、师生打分、全员参与”的互动形式,激发学生的探索和研究热情。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由分组,选择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课题,展开调查研究,通过制作PPT、视频、配乐诗朗诵和舞台剧等方式,进行课题研究结果的课堂讨论分享,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这一教学改革的探索不仅荣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纳入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培育对象。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让思政课“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郑州大学在探索理论学习与实践研修相结合的过程中又有了新的尝试。2019年10月,郑州大学启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河南红色文化寻访研学营”活动,来自30多个院系100位优秀学生代表来到大别山革命老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温党的革命历史,在学习中思考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学生感叹到,为什么红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几天的寻访活动让我真正理解这句话。感谢革命前辈以鲜血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将继续努力延续他们的荣光。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郑州大学响应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的号召,以“直播教学授课+线上交流研讨”的教学模式,在战“疫”中打造思政金课在安排好课程基本内容的同时,学校思政课教师将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和科学知识融入教学中,将全国抗疫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融入教学中,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好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故事,培植战胜疫情的“精神疫苗”,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科学认知疫情、科学明辨是非、坚定必胜信念。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不仅是思政课教师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郑州大学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遵循。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为了使思政课教师能够准确把握教育教学中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郑州大学建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宣誓制度,制定郑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八项规定”,要求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签订思想政治理论课意识形态责任制责任书,制定并长期坚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开展校院系三个层次的集体备课。2010年以来,学校已先后成功举办20次集体备课会。在坚持制度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实效,每次集体备课会都会聘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组织骨干教师发言讨论,引导教师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使全校思政课教师把好方向,凝聚共识。新进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同样是学校的重点工作。通过实施新进教师导师制,引导这些“新兵”尽快适应学校教育管理与教学科研工作;积极探索和落实新进教师宣誓与公开课制度,有效地强化了教师职业理想与教学技能。

提升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离不开教师精湛的业务能力。郑州大学坚持“以赛代练,以练代赛”的主导思想,为了提高学院教师教学水平,每两年举办一次讲课比赛,定期邀请专家开展讲座,为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授和年轻教师搭建交流沟通的桥梁,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围。2019年7月,教育部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经过网络评审、现场评审等环节,我校教师周荣方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这是继在2019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思政)”中包揽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之后,我校教师取得的又一大成绩,为学校、为河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赢得了荣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郑州大学党委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为思政课“保驾护航”

郑州大学把推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作为学校2019年年度重点工作之一,“课程思政”改革的实际成效提升带动“三全育人”工作,以育人质量的全面提升助推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制定《关于推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批复300万元专项经费,设立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项课题60项,遴选47门本科生课程、60门研究生课程试点改革,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立体化育人模式转型,努力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专业课相互配合、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郑州大学把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同加强思政课建设相结合,把主题教育的整改成效体现在推动思政课建设的新进展上。制定《郑州大学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校领导多次深入思政课教学一线听思政课、讲思政课,给予思政课建设充分支持和高度关切2020年1月,学校举办第二十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会暨思政课兼职教师聘任仪式,选聘54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党政管理干部、政治辅导员兼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一步充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郑州大学按照“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用“活的理论”去吸引、说服和感染学生,以理论之光点燃信仰火炬,引导一批又一批学生追求真理、坚定自信,努力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关键一课。

办好思政课,我们一直在路上!

 

供稿:苏阳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