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面对面第六期:《中州学刊》副社长、研究员邓小云作“从采编流程看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学术报告
  • 发布人:
  • 时间:2020-11-21
  • 点击:

为向师生搭建高水平论文写作的交流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我院师生的理论研究水平和学术竞争力,11月18日下午,应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州学刊》杂志社副社长、研究员邓小云,以“从采编流程看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为题,为2020级全体博士生、研究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冯聚才老师主持。

邓小云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审稿经验,从“评价体系角度的学术期刊类型划分”“学术期刊采编流程简介”“论文写作与发表”三个部分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和全面阐释。邓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全国范围内学术期刊的现状及发展情况,从期刊影响因子等角度对期刊划分标准做了专业性阐述,强调要根据期刊质量有选择地进行论文投递;在期刊采编方面,邓老师着重介绍了“三审三校”的审稿流程,清晰阐述了审核过程中的硬软标准和具体规则,向大家系统梳理了学术论文审稿的内部程序;在论文写作与发表方面,邓老师以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对论文框架建构、细节把控进行了专业详细的解读。她指出,标题和摘要是论文的硬实力,选题要重创新,摘要则需突出规范性和预判性,同时勉励大家应以正确的格式和更严谨的态度对待论文写作,重视学术能力更要坚守学术道德红线,才能实现个人在学术领域的持续发展。

报告会后,邓小云老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学生提问踊跃,研讨氛围浓厚,取得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供稿:田向勇   审核:禄德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