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承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
  • 发布人:
  • 时间:2022-05-10
  • 点击: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 8日,由《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主办的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在线上召开,全国2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人和思政课教师与会,集中讨论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路径方法和实践探索。

研讨会由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北京数字思政研究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北京科技大学)协办。

《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在研讨会致辞中介绍了编辑部近期服务各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重要回信精神的工作计划以及数字马院联盟的工作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在研讨会上做题为《强化新时代站位搞好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主题发言。杨凤城从增强历史思维,运用大历史观,努力建构民族复兴新叙事等多角度,论述了思政课教师的视野和思考问题。

研讨会上,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伟、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分享了对于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看法。

“学生感不感兴趣、认同不认同、信不信、践行不践行的问题是高职思政课必须解决的突出问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介绍了创新“以案例为导引,以问题为核心”的探究式专题化教学模式。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提出了彰显思政课理论魅力的教学思路和实现路径。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增岽谈了对“大思政课”的深刻内涵以及时代价值的理解和思考。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从根本遵循、学术己任、思想追求三个方面阐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认识。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谈到,“思政课讲道理”要符合党的理论自觉、适合思政课的内在规律、契合青少年的成长需求。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秋生从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多角度谈到时代新人应具备的精神特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维国指出,新时代加强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改革创新,要以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建设格局等为重点。

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从把握故事主题、深挖故事内容、创新叙事形式三个方面阐释如何把思政课办成铸魂育人的优质课程和重要阵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涛指出,思政课以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应基于文化育人的基本要求,对标人才培养方案,整体规划、系统设计,转换思政课教学的话语体系,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丽敏、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衣永刚谈了行业特色高校马院建设思路。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霞、惠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理阳阳分别就建设高素质的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强化学生认知体验和地方革命精神融入思政课建设分享了实践经验。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分阶段主持研讨会。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和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分别对研讨会上下半场进行了总结。

主办方介绍,本次专题研讨会聚焦思政课建设和马院建设,既有专家学者高水平的报告也有一线思政课教师的实践经验总结,对携手共建数字马院学术共同体,引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将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