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思践悟|学院举办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 发布人:
  • 时间:2022-05-17
  • 点击: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为引领我院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青年用青春接力奋斗,以坚定的青春誓言共同书写继往开来的崭新篇章,我院特开展“高举思想旗帜,青年书写未来”主题团日活动。

一、观看大会视频,领悟讲话精

我院学子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频,通过观看视频的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将思想与行动相统一,明确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满怀豪情、斗志昂扬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老师带领学习,增强讲话认识

本次团日活动有幸邀请到我院三位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与精神,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锐意创新,积极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

(一)朱西周老师:共青团员的责任与担当

朱西周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出发,结合历史事实带领同学们深入感悟讲话精神,理解讲话意义。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新时代,从抢险救灾的前线到科研创新的主战场,时代各有不同,但青春一脉相承。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得力助手与后备军,无处不闪烁着青年团员的光芒。

(二)孙楠老师:时代青年的成长之路

孙楠老师将讲话精神与当代青年特点相结合,融合自身生活与学习中的经历与感受,聚焦新时代青年的成长之路,分享了相关经验与建议。青年学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要“扛得住压力、经得起挫折、受得了委屈、放得下虚荣”,学习中要将“耐心、细心、虚心、信心”灵活掌握运用,培养优秀习惯,成就美好青春!

(三)王卫兵老师:新时代青年如何弘扬历史主动精神

王卫兵老师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形成生动易懂的理论框架,激发了同学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王卫兵老师层层深入,由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认识深入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主动精神,而后提出新时代青年如何弘扬历史主动精神。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分析党的历史主动精神,指出青年学子弘扬和把握历史主动精神需要“主动修炼自身、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主动拥抱社会实践”,发挥主动精神,铸就青春辉煌!

三、感悟与交流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和现代化国家的重任,新时代的我们要保持好心态,坚持理想信念,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继续拼搏前进,百年长河永远奔腾着青春的浪花!

——2021级研究生

在主题团日活动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青团的责任与使命与作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作为马院学子,我们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立大志、担大任,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创造更加绚烂夺目的青春之光! 

——2021级本科生


青年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充满无限未来。通过观看视频及三位老师的精彩讲解,马院学子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会议讲话内容,领悟讲话精神,切实体会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马院学子将积极践行其责任与担当,努力绽放青春之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