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顺利承办河南省“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系列学习活动
  • 发布人:
  • 时间:2022-11-18
  • 点击:

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113-10日,由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虚拟教研室(郑州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郑州大学)等承办的河南省“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系列学习活动顺利举行。活动共分6讲,由6位全国知名专家进行辅导讲学,旨在加强理论学习,帮助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系列学习活动第一讲,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寇清杰教授主讲。寇清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思考和建议”为题,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原理课的“前提基础”和“教学建议”两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系统化的讲解。他提出,思政课教师要讲清楚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关系;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诠释了人类社会发展道路和文明的多样性促进人类社会发展,以及社会主义超越资本主义等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讲清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一论断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下管党治党的战略清醒、战略自觉和战略自信;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意义。他强调,“原理”课要阐释好宣传好党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规律性认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提供理论保障。


系列学习活动第二讲,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陈大文教授主讲。陈大文以“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题,从深刻理解法治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充分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成就、准确把握现代化进程中的法治重任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法治对于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重要作用,深入分析了我国在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并且针对性指出了新时代法治建设亟待完成的法治任务。他强调,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保障意义,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


系列学习活动第三讲,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讲。陈金龙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的思考”为题,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纲要课教学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思政课教师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思路三个方面进行了高屋建瓴的讲解和分析。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纲要课教师应原原本本、趁热打铁、及时准确地深入领悟,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过去五年的重大挑战和考验、新时代的标志性成果、新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学深悟透,及时准确地向学生讲明白、讲清楚。他强调,教师应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精神,对与纲要课教学相关联的内容进行研究,找准融入的结合点,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纲要课讲授的历史线索。


系列学习活动第四讲,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生公共政治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主讲。燕连福以“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武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政课的思考”为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框架与学习要求”“需要重点把握的16个重要表述”“学习研究贯彻融入的几点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解读和阐释。他提出,教师要从新成就、世界观、新使命、自我革命、团结奋斗来看新思想,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七个“深刻领会”,即领会主题、领会成就、领会思想、领会使命、领会部署、领会革命、领会奋斗。他强调,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五个必由之路”,突出人民的创造伟力,激励广大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系列学习活动第五讲,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教授主讲。陈曙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若干亮点——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为主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观点、新论断、新内涵进行系统深入地阐释。陈曙光在报告中以理论解读和实践举例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内容体系和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对象、结合方法、结合意义、结合成果;“六个坚持”的内涵意蕴、逻辑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这一重大论断背后蕴含的理论飞跃条件、理论飞跃检验标准、理论飞跃核心力量等重要问题。他强调,思政课教师必须学通、弄懂、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背后的深刻道理,深刻领会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战略,努力把报告精神与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结合起来。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禄德安教授主持本场报告会。


系列学习活动第六讲,由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社科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宣部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高校思政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指委委员辛向阳教授主讲。辛向阳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两个结合”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四个方面展开了全方位、深层次、系统化的解读,深入阐述了理解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基本逻辑。他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需要做到四个讲清楚。一是讲清楚马克思主义行在坚定的科学信仰、行在强大的世界观、行在系统的方法论。二是讲清楚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中国共产党人对四个“三大规律”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五个规律性认识上、行在实事求是和改革创新的方法论上、行在伟大建党精神上。三是讲清楚面对不断变化发展着的实践,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四是讲清楚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首要任务就是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学习活动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六场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新颖,既有理论广度、研究深度,又有具体教学指导建议,为深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落地生根作了很好的辅导。教师们听后很受教育、深受启发,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把握教学实践,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带着责任”进课堂、进头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