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开展的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
  • 发布人:
  • 时间:2022-11-26
  •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的工作部署,11月15日—11月25日,由刘吕红院长担任组长,杨静娴副院长、冯聚才教授、张涵副教授等11名学院优秀教师代表共同组成,先后调研了河南大学、河南工程学院、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郑州经贸学院、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河南轻工职业学院、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和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这九所高校。

调研组通过随机听课、查验材料、开展座谈、共同会商等形式,一校一议研判问题,聚焦问题提出建议。调研内容主要聚焦各高校思政师资配备、机构设置、班子建设,新课程开设及学分落实,师资培训,思政教学改革,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以及督促高校对标示范性马院建设标准等问题。各高校高度重视、充分准备、积极配合,迅速建立学校、学院两级联动机制,针对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客观评价、真实反馈。

通过调研发现,各高校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建设情况,机构设置合理健全,思政课程开设齐全,学分课时落实到位,新思想课程开设规范,师资队伍配备完善,教学改革卓有成效,名师工作室建设扎实推进,充分发挥了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同时,调研组针对各高校思政课建设中的困境与不足,同调研高校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涉及健全新思想课程内容体系、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均衡思政课建设资源配置、强化授课内容理论性与逻辑性、深化二十大精神的学悟践行等多项工作。调研结束后,各高校一致反馈认为,此次大听课”“大调研活动对于各校思政课建设以评促改”“以议促建至关重要,为思政课建设及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