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工作推进会召开
  • 发布人:
  • 时间:2022-12-01
  •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11月28日,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工作推进会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管理委员会、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郑州大学)、教育部马理论专业虚拟教研室(郑州大学)等承办。

1369D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一级调研员杨宗辉,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管委会主任吴宏阳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厉励主持。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一级调研员

杨宗辉出席会议并致辞


9AA09

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河南省大中小学

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管委会主任

吴宏阳出席会议并致辞


3B22D

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书记(兼)厉励主持会议开幕式


杨宗辉在致辞中对片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思政课作为思政工作的重要环节,思政课教师要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思政课的重点任务,全面准确地学懂弄透,既要深入理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内涵,又要精准把握外延;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论述,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保障;要充分发挥教育领域的平台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研究优势等等,深入开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系化研究和理论化阐释,尽快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吴宏阳代表郑州大学、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管理委员会致辞。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相关重要论述,为做好一体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在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教材编写、课程内容、师资队伍、课程评价还存在一些问题,郑州大学高度重视和支持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要力量的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的建设工作。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参加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为推动工作深入发展奠定了基础。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通过这次会议的深入交流,为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推进提供河南经验作出郑州片区贡献。

一、主题报告


郑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教授周倩主持

会议主题报告阶段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

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

高等学校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树荫作主题报告


王树荫从“党的二十大报告论新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思想”“如何理解马克思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三个方面深入、系统讲解了如何全面准确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王树荫以“新思想新表述”为导入,讲解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提基础。接着,他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的第三个《决议》,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论新思想”,重点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两个行”“中国式现代化”“第二个答案”“五个重大原则”“新时代新征程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新目标”几项新提法、新论断。最后,王树荫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切入,深刻解析了“如何理解马克思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这一问题。

二、主题发言

中共漯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漯河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

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

管委会副主任周英民主持会议主题发言阶段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专家组副组长李冉作主题发言


李冉从“在讲全面当中把握精神品格”“在讲准确当中把握重点问题”“在讲透彻当中讲好原创性贡献”三个方面重点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有效融入思政课堂。他表示,思政课教师需要下功夫讲准确党的二十大报告,多集体备课,多交流,在课堂上要形成稳定的知识体系,把握好原创性贡献讲好新思想,讲出真理的伟力。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专家组成员王学利作主题发言


王学利围绕“高职院校牵头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学理思考与实践探索”这一主题,从“在全面中把握精神品格、在准确中把握知识重点”“职业教育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课程思政’在中小学的实践及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正高级教师、齐鲁名师、省特级教师,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专家组成员高保卫作主题发言


高保卫以“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谈‘课程思政’在中小学中的实践及运用”为主题,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内涵本质表现”“中小学课程思政的实施现状”“在中小学开展‘课程思政’的价值”“创新课程思政实践路径”四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三中学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组成员,

教育部基础教育思想政治教指学指导

专委会委员李晓翎作主题发言


李晓翎围绕“教学当中怎么样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这一主题,从“主题式思政教育赋能一体化”“一体三联育人模式”“协同式思政+同向育人新格局”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重点总结了主题式思政教育经验,积极开展实践性德育课程对学生带来潜移默化影响。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指委委员

张志丹作主题发言


张志丹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与反思”为主题,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权威论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解读”“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现状”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针对存在的问题,张志丹结合实际总结了课程育人一体化、实践育人一体化、协同育人一体化和平台育人一体化实践探索和经验。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河南省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组组长

蒋占峰作主题发言


蒋占峰从“目标体系”“教学内容”“执行体系”三个维度深入讲解了如何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从课程标准的新变化中把握课程目标,从整体上体系上认识和把握新时代课程的目标,要运用系统思维科学设置教学目标;加强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整体性设计,要根据不同学段的课程标准,递进式开展教学,构建前后相继的思政课教学内容;应当对一体化的目标和一体化的教学内容进行创造性转化,细化落实到课堂教学的实践中。

河南省实验小学思政教研组长、中小学高级教师、省级教学名师,

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

专家委员苏霞作主题发言


苏霞以“善用大思政,构筑育人大格局——加快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对策与措施”为主题,从“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建设“大课堂”:思政课堂和课堂思政相结合、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相结合。搭建“大平台”:建好用好“四大阵地”、善用社会大课堂、多校协同共建。建好“大师资”:打开校门办思政课、专家辐射引领。

三、洛阳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经验介绍

巩义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建设联盟(郑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

李现营主持会议洛阳片区大中小学

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经验介绍阶段


洛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

一体化建设联盟(洛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战杰介绍洛阳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

一体化建设经验


张战杰主要从“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宣传引导”“长效常态”四个方面分享了洛阳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机构设置、实践探索、宣传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上的具体经验。

四、郑州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展示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

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管委会副秘书

长罗敏主持会议郑州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

一体化建设工作展示阶段



郑州市教育局职业教育教研室支部书记、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

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管理委员魏雪进行工作展示


漯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政治教研员、河南省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

管理委员夏忠新进行工作展示

 

巩义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

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专家委员

李晓丽进行工作展示


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

中心道德与法治教研员石冬晓进行工作展示


四位老师的展示聚焦郑州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的实践成果和主要经验,充分显示郑州市、漯河市和巩义市三地在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实践探索上持续发力,形成了一大批组织领导有序、地方特色鲜明、实践效果突出的经典案例和典型做法,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五、交流发言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建设联盟(郑州片区)管理委员连珂主持会议交流发言阶段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主任、河南省大中小学

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管理委员郑丹群作交流发言


河南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

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管委会副秘书长

殷红作交流发言


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校长、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

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专家委员

张卫东作交流发言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教师、郑州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主持人、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

(郑州片区)专家委员邵留柱作交流发言


漯河市高级中学教师、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建设联盟(郑州片区)专家委员胡淑亚作交流发言


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师、漯河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主持人陈丽霞作交流发言


巩义市第四初级中学团委书记王亚婷作交流发言


巩义市建设路小学德育副校长刘旭艳作交流发言


八位来自郑州片区的大中小学教师代表分别发言,重点围绕如何推进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交流经验心得。其中,郑丹群聚焦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理论探讨,殷红、张卫东从学校层面梳理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思路,邵留柱、胡淑亚、陈丽霞、王亚婷、刘旭艳则更具体地分享了所在单位推进思政课建设的典型案例和具体做法。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

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武艳敏作会议点评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教育部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组成员,河南省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

管委会秘书长刘吕红作总结发言


武艳敏表示,此次会议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是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次教学研讨,三个学段的一线教师在会议中交流切磋,既有理论层面的梳理,也有实践层面的呈现,很好地推动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的向前迈进。她呼吁,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需要进一步明确大中小学思政教育的概念,需要在教学效果评价、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持续发力。

 刘吕红在最后的总结中强调,此次会议紧紧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郑州片区需要进一步强化研究,在基本概念、教研转化上有更清楚的认识,还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建设,在章程制定、联络沟通上更加清晰,更要树立品牌意识,持续总结经验,形成各自特色,协同发力,汇聚成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河南经验。

 

 (本文转载自“豫教思语”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