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度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大事记
  • 发布人:
  • 时间:2023-01-20
  • 点击:

一月

1月15日

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第2次)暨“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103ED

1月18日

学院举办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辅导交流会,全面推动新一轮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

38496

1月27日

学院举办2022年寒假工作会议,梳理2021年度各项工作、安排2022年寒假工作任务、筹备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1月29日

学院举办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检查问题,交流体会,查找不足。

1月30日

学院举办2021年度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二月

2月17日

学院举办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辅导交流会,邀请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为学院教师进行指导。

11D7B

2月20日

学院举办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第三次辅导交流会,邀请专家帮助申报课题的教师们进行项目书框架内容、文字格式等方面的指导。

A9D5A

2月24日

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同上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127E8

2月24日

学院“研究生公修课”教研室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

841CF

2月25日

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等备课主题进行了集体学习与讨论。

97C2

2月26日

学院概论教研室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会议对新学期“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总体教学进行了具体安排,并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程教材第八章进行了集体备课。

57A14

2月28日

学院纲要教研室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教研室老师围绕此次集体备课内容及2021年新版教材的修订章节进行了交流,教研室主任就新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

1116D

三月

3月

学院部分集体和个人获河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荣获“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院工会主席郭文荣荣获“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月3日

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各办公室科长、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助理参加会议。

3月6日

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第二次工作推进会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内涵式建设咨询会。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易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庞立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宋进教授,山东大学张士海教授,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四川大学蒋永穆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兰州大学刘先春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万美容教授,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岩教授,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梁教授,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教授,河南省省委党校副校长赵士红教授等20多位专家学者、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3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方式召开。

3月11日

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与会教师就“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专题内容以及教学过程中的教学疑问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567F

3月17日

学院协办沪豫“手拉手”伟大建党精神“大思政课”云备课。沪豫两地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齐聚云端,共研伟大建党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方法策略,近5万人在线收看备课会直播。

7D36E

3月18日

学院召开干部会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玉良宣读任职决定:根据工作需要,王琛同志不再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职务,厉励同志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刘吕红同志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日常工作)。

19855

3月18日

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3周年”专题辅导报告会。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刚教授为全院教师作了题为“高校思政课教学专题设计与方法选择”的辅导报告会。

9D80

3月18日

《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学院团队理论文章:马克思主义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

51496

3月20日

学院召开线上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4FF3D

3月21日

学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党委会议,党委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6EC1

3月29日

学院召开全体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学院本硕博全体学生参加会议。

13FE4

四月

4月9日

学院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党政联席会议。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疫情防控相关责任人员参加会议。

D2C2

4月11日

学院“概论”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

17813

4月14日

学院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本科生项目立项答辩。

15CF9

4月14日

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指导讲座。特邀教务处副处长潘志峰作专题指导,师生代表参加讲座。

C57FF

4月21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特举办“国内高校思政学者解读”专题讲座。2019级、2021级本科生参加讲座。

5F783

4月22日

学院组织开展了思政课大练兵教师磨课活动,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D7BE5

4月25日

人民网北京数字思政研究院推出“青苗计划”(全国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培训),青苗一期学员、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赵晓毅展示精彩课程。

F547

4月26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学院在“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积极组织各班开展法治教育主题班会。

18426

4月28日

为切实解决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更好地推动学院建设内涵式发展,学院举办了部分教职工座谈会。

20040

4月28日

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A3C9E

4月30日

学院成功举办“郑”马讲堂系列第二期·思政大课堂——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F5E8

五月

5月5日

学院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工作会议,安排布置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

48EE5

5月6日

学院召开线上全体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动员。

66F00

5月7日

学院邀请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教授莅临“郑”马讲堂第三期——理论前沿,为学院师生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如何做好科研”专题讲座。

737A8

5月8日

学院承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由《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主办的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在线上召开,全国2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人和思政课教师与会,集中讨论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路径方法和实践探索。

5月11日

学院举办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8C182

5月16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学院宋争辉教授理论文章:彰显马克思主义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主动精神。

5月21日

学院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第二季暨迎接二十大系列讲座第一场。

82B4B

5月22日

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建团一百年”论文写作主题讲座。

D9F2

5月29日

学院举办“青春共话二十大,扬帆奋进新征程”主题思政大课。

DA90

六月

6月2日

学院召开领导班子“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1BAFE

6月2日

学院获批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6月16日

学院组织召开暑期留校学生座谈会,精准掌握暑期留校同学思想、学习、生活状态,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19F68

6月22日

学院3位教师进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1批面上资助公示名单。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1批面上资助人员名单公布,学院教师荊玲玲、刘璐璐、杜志勇喜获立项资助。

7871B

6月27日

学院集体与个人获校“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三个一”活动先进集体,党委副书记谭宇获得“三个一”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代表学院接受表彰。

11929

6月29日

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招生目录修订工作推进会议。

EC8B

七月

7月1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和竞赛水平,学院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蕉副教授为全院教师作主题报告。

8ECB7

7月6日

学院召开暑期工作干部会议,主题围绕学院建设发展、改革创新等事项进行了交流。

1CDD6

7月7日

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活动。

EAA04

7月7日

第二届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调整,学院刘吕红、谭宇、杨静娴、蒋桂芳、周荣方五位教师成功入选。

7月8日

学院邀请了《马克思主义研究》执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李建国,《江西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肖文燕共同莅临“郑”马讲堂,与学院教师进行编研对话。

97183

7月12日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承办的郑州大学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思想政治学科)初赛顺利举行。

12E0E

7月18日

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文化类课程虚拟教研室集体备课会在郑州大学顺利召开,虚拟教研室全体成员和全国十余所高校的百余位教师参加了会议。

17925

7月19日

学院召开校哲学社会科学工程马克思主义学院项目组第一次讨论会。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授、国社科项目负责人、青年科研人员等近五十名教师以线上方式参加了研讨会。老师们在文献梳理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相关研究的学术进展及未来展望,并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优势讨论了马院项目组在研究中应把握的主题内涵、框架方向等。

F1D5

7月28日

学院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党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工作部署。

37CC5

7月31日

学院荣获两项教育部项目公示立项。郝垚丽老师获“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公示立项,李华丽老师获“教育部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公示立项。

八月

8月9日

学院刘吕红教授文章《以问题为导向打造高水平思政课》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表。

8月16日

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8月30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三校联动集体备课会第1期成功举行。备课会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来自三所全国重点马院的课程任课教师集体参会,还吸引了国内其他高校的近千名师生共同参与。

3C4FE

九月

9月8日

学院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会,全体教职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学习。

665FF

9月15

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同上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A6CA9

9月16日

学院和亚飞老师在河南省教育系统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决赛中荣获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高校思政组第一名。

E07E8

9月22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郑州片区工作会议在郑州大学成功召开。

15FFC

9月29日

学院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就近期学院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9月30日

由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马克思主义文化类课程虚拟教研室(郑州大学)主办的“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郑州大学成功举办。

210E2


930

学院举办“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建设恳谈会”。

135A3


930

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建设“金课”示范展示讲坛。

173EC


930

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建设育才论坛。

AF4B8


十月

1017

学院举办“名家讲坛第二季暨迎接二十大系列讲座”。

1E29F

1010

学院召开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学生工作再部署、再动员。

745CF

1013

光明日报客户端报道学院主办的“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建设研讨会”。

1013

学院召开教职工会议,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通报了学校及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1015

学院举办第二次学术论文创作编研对话会。

4CB85

1016

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会。

1017

学院各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AF924

1017

学院各班级召开学习二十大报告主题班会与疫情防控专题班会。深入领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做出的重要报告,贯彻会议精神,深化会议认识,同时针对疫情防控形势最新情况,推进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防控工作安排。

99857

1020

学院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交流研讨会,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精神。

A2AA

1020

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指委顺利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会,由河南省高等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研究中心、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充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24E12

1027

学院各教研室召开“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D0650

1027

学院公布各教研室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名单。

C1426

十一月

113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宣布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并就研究院相关工作展开讨论。

2FA3D

113-1110

学院顺利承办河南省“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系列学习活动。

E8A5D

114-1120

学院于向东教授近期参加4场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

114

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专题青年宣讲团线上招新会。

9BE3E

117

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坚定信心,激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强大精神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等工作。

4E7BF

1112

第四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发展论坛暨“党的二十大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发展论坛、郑州大学联合主办,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

1D28D

1114

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集体备课会。

83449

1115-1125

学院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开展的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

24B9F

1117

学院召开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下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全面开展学生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压实同心抗疫责任线。

1772A

1117

学院举行新晋硕导第三期学术讲座。

3CAB9

1123

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第一专家组到学院指导调研。

2693C

1124

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78ED1

1127

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上岗资格考核工作,对2021年入职的青年博士教师进行思政课教师上岗资格考核。

4E69D

1128

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工作推进会召开。由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郑州片区)管理委员会、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郑州大学)、教育部马理论专业虚拟教研室(郑州大学)等承办。

15292

十二月

122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3A32F

122

学院新一期学术论文创作编研对话会成功举行。

61BE9

125

学院田向勇、赵晓毅、周荣方三位老师参与河南省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思政课宣讲,并成功入选为河南省高校网络宣讲团成员。

17B6D

12月6日

学院组织高层次人才考核。

12月10日

学院组织开展年度职称评审工作。

1210

“人类共同价值、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中越学者学术研讨会召开,由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与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越南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联合举办。

1A4BE

1227

学院获批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平台。


12月29日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郑州大学)举办“名师圆桌会”,学院院长刘吕红,岳红琴、陈红杰等思政课教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代表学生参加会议。

4C542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