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第一专家组 到我院指导调研
  • 发布人:
  • 时间:2023-03-25
  • 点击:

3月23日上午,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第一调研组组长、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曾涛,成员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马院院长汪青松、洛阳师范学院马院院长吴胜锋、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院副院长崔伟玲、河南农业大学马院教师刘宁静、洛阳理工学院马院教师朱宇强一行6人到我院开展思政课听课调研活动。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教务处副处长吴艳利、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及学院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代表20余人参加座谈会。

听课环节,调研组随机选取程明欣老师主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和余红军老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进行随堂听课。听课结束后,调研组分别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部统一课件和《教学要点和参考资料》使用情况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吴宏阳致辞。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全国重点马院和思政课建设工作,一是创新机制,筑牢思政课制度保障,凝聚教育合力,推动思政课铸魂育人取得实效;二是夯实阵地,构建思政课程体系,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引领的思政课程群,不断提升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丰富载体,延伸思政课堂边界,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效结合。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大听课”“大调研”活动为契机,继续强化各部门统一协调、集中发力的工作格局,深入聚焦“第一学院”“第一学科”“第一主课”,全面提升学校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刘吕红汇报工作。她从课程建设、科学研究、学科支撑、实践教学、技术赋能、产学研一体化、大思政工作等方面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学院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情况。她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内涵式建设,明确“教学提问、科研答题、学科定向”工作思路,点面结合、线性推进,以学科建设引领课程建设,扛稳立德树人政治责任,切实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作用。教师代表时延春、张涵、赵晓毅围绕马理论专业课教学和思政课教学的经验体会作了汇报发言。

随后,双方就青年教师培养、实践教学、三全育人、教学改革、专项津贴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人员踊跃发言、气氛热烈。调研组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提出针对性和建设性意见。

曾涛总结。他强调,“大听课”“大调研”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对郑州大学思政课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水平、教学效果、协同育人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从制度保障、平台保障、资金保障、队伍保障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保障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谋划科学,有效发挥了领头雁、主心骨、排头兵的作用;思政课教师队伍兵强马壮,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青年学生有思想有责任有担当,思政课铸魂育人效果明显。

教师座谈会

学生座谈会

调研组深入课堂听课,同思政课教师交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