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卢黎歌教授为我院学生作专题讲座
  • 发布人:
  • 时间:2023-03-25
  • 点击:

319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受邀为我院学生开展“‘推’‘自有精品出——关于论文写作中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形式召开,于向东教授主持会议,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会议。

卢黎歌教授从十四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入剖析了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一、选题、开题、预答辩、答辩。卢教授提出论文选题要考虑学科定位、个人兴趣、可行性等要素。开题前要做好文献梳理、论文框架搭建等工作。二、主题、题目、破题。卢教授指出要区分论文主题和题目的关系。破题要突出重点、创新点和亮点。三、卢教授强调,要做好学科定位,注意跨学科、学科交叉问题。四、前沿、重点、难点、热点。卢教授指出,前沿问题可能是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要重视不同问题在选题中的具体运用。五、摘要、关键词。卢教授认为,摘要是摘其要点、浓缩版的论文。关键词要围绕一个主题,用3-5个关键词来概括主题。六、卢教授强调要注意重点与创新点的框架安排。七、研究综述的综与述。“综”是做好文献梳理,要考虑文献涉及的面是否广、权威是否大。“述”侧重表达自己观点。八、研究方法的不同层次。卢教授提出要重视宏观方法、中观方法和微观方面的区别和具体使用。九、创新之处的提炼与表述。论文创新包括理论创新、概念创新、模式公式创新和方法创新等。十、概念与界定。卢教授认为写作过程中要分析概念产生的语境以及概念在本文中的使用情况。十一、理论基础、基础理论。理论基础是论文的思想资源和理论借鉴,要重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支撑,挖掘传统文化理论资源,合理借鉴西方理论资源。十二、论文框架。卢教授重点强调了论文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问题。同时,卢教授还给同学们讲解了引文注释、参考文献以及投稿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专题报告会后,学生就“论文如何选题”“文献综述如何写”等问题与卢黎歌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于向东教授作总结发言,认为卢黎歌教授的讲座既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深入分析了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了论文写作的宏观思路和微观方法。希望同学们按照卢教授的指导和要求,在论文写作方面更上台阶、不断进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