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博士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办法
  • 发布人:
  • 时间:2020-06-21
  • 点击:

按照国家和我校有关政策规定,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招生复试办法。

一、制定的依据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2018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的通知》(教社科厅〔201810号)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917号)

3.《郑州大学2020年全日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见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官网)

4.《郑州大学2020年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招生简章》(见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官网)

5.《郑州大学2020年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招生简章》(见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官网)

二、复试专家小组

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分为一个非专项计划和三个国家专项计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简称“后备人才”专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简称“思政骨干”专项)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简称“高校教师”专项)。

学院成立2020年非专项复试专家小组、2020年“后备人才”专项复试专家小组、2020年“思政骨干”专项复试专家小组、2020年“高校教师”专项复试专家小组,负责组织本年度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全过程。

三、复试资格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招生单位规定。

3.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研究生院提交《郑州大学2020年全日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考生必须提交的材料”,所有手续完备。

4.英语考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初试总分,但必须满足学校规定分数线。

5.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为1:3

6.报考非专项计划类别和报考“后备人才”、“思政骨干”和“高校教师”三个专项的考生,根据初试专业课成绩,按所属类别分别排序,择优参加复试。

7.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名单将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上公布。

四、复试与录取

1.复试考生需携带并展示初试准考证和身份证,否则不得参加复试。

2.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向复试专家小组提交本人硕士学位论文、科研成果材料和入学后博士学位论文拟选题的报告(选题报告需准备10份)。

3.复试采用远程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具体使用的复试平台复试前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主要根据本专业的培养要求和考生的具体情况,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等,结合申请材料,审定其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4.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比重为40%

五、复试时间

2020628上午08:30开始(非专项、“高校教师”专项)

2020628下午14:30开始(“思政骨干”专项)

2020629上午08:30开始(“后备人才”专项)

六、复试地点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6会议室

七、录取

1.初试和复试成绩分别占总成绩的比重为60%40%,计算总成绩。

2.考生按照其选择报考的招生类别,依据考试总成绩分别排序,根据该类别的招生数量,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3.若发现考生有政治立场问题或弄虚作假问题,不予录取。

4.复试结果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上公布。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618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