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郑州大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阅读

为做好2017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省防火委员会关于2017年河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教办安全〔2017〕717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消防工作实际,特制定郑州大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四个一”活动,即“讲授一堂消防知识讲座、组织一次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开展一次火灾隐患大排查行动、制作一期主题宣传展板”,动员师生参加消防技能培训、应急疏散演练、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等活动,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全面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形成“人人了解消防、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夯实平安校园创建基础,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11月底。

三、组织领导

学校防火委员会负责“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组织领导,防火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开展。

四、活动内容

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组织以下活动:

(一)开展校园集中宣传,营造消防安全氛围

活动期间,党委宣传部负责在校园网、宣传栏发布消防安全知识;学校相关管理单位负责在电子屏发布消防安全知识及火灾警示宣传片;保卫处负责在校园主干道悬挂宣传横幅、在教学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展板巡展;后勤集团公司负责在生活园区悬挂宣传横幅、布置宣传展板;各院(系)要合理安排,通过宣传板报、标语横幅、微信群等传播方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师生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

(二)举办专题教育活动,提高师生消防安全素质

各单位要围绕火灾预防、隐患消除、使用灭火器等扑救初起火灾、火灾疏散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内容,组织师生进行一次消防技能教育培训,召开一次班级消防主题班会,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自觉纠正各类违规用电、用火、堵塞消防通道、毁坏消防栓箱、灭火器及消防标识等不安全行为,提高师生防范火灾事故能力。

(三)进行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强化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各部门、单位要组织全体师生员工进行一次疏散逃生演练,以提高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重点,在充分调研、评估风险状况基础上,修订完善本部门、本单位消防事故应急预案,细化处置流程和保障措施,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推进学校突发事件处置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四)加大隐患排查整改,维护学校消防安全

活动月期间,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一次本单位区域火灾隐患自查自改行动,重点排查:电气火灾事故防范、高层建筑防火安全,消防设施、器材及消防标识是否完好,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实验室、机房、食堂、锅炉房等防火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学生宿舍、教师公寓、商业用房是否存在违规用电、用火、用气行为,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及时消除各类火灾事故隐患,保障学校消防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结合学校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周密部署安排,制定宣传月活动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学校防火委员会将对此次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并纳入2018年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考核内容。

(二)全员动员,积极参与

各单位要树立“消防工作、宣传先行”理念,把宣传月活动和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动员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宣传活动,在全校形成人人关注消防安全、自觉维护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

活动期间,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向学校防火委员会办公室报送活动方案、活动总结及典型经验材料。

请各单位于11月25日前将纸质材料(盖单位公章)报送保卫处消防科(综合管理中心724房间,电话:67781396),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xiaofangke@zzu.edu.cn。

2017年11月8日



附:“119”消防宣传月宣传标语

1.关注消防,平安你我!

2.强化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减少火灾发生!

3.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保安全活动!

4.增强防火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5.整改火灾隐患,珍爱生命安全!

6.火灾无情,预防先行!

7.关注安全,珍惜生命!

8.火灾面前莫要慌,报警逃生两不忘!

9.爱护消防器材,掌握使用方法!

10.人人把好消防关,有备无患保平安!

11.拒绝违章,让火灾远离校园!

12.火灾牵动千万家,防火要靠你我他!

13.掌握消防常识,遵守消防法规!

14.预防火灾,人人有责!

15.火场穿行身要低,逃生选择跑楼梯,切莫着急乘电梯!

16.封堵消防通道,等于谋财害命!

17.电气起火忌水浇,先断电源最重要!

18.关注消防,保障师生平安;珍惜生命,共创和谐校园!

19.消除火灾隐患,构建和谐校园!

20.消防安全人人抓,预防火灾靠大家!

21.麻痹大意酿事故,小心谨慎保平安!

22.时时注意安全,处处预防火灾!

23.火场逃生最要紧,切莫恋财把命丢!

24.普及消防知识,增强防火认识!

25.电动车充电要注意,安全防范是重点!

26.防范胜于救灾,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

27.预防火灾是全校师生的共同责任!

28.保护消防设施,维护消防安全!

29.创消防安全校园,让火灾远离生活!

30.火灾起心莫急,湿手巾捂口鼻!

31.疏散通道不能锁,突发火灾酿恶果!

32.学防火、会用电,禁止私接电源线!

33.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请勿占用!

34.严禁在办公室、教学楼、实验室、宿舍内及楼梯间为电动车充电!

35.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36.加强教室宿舍消防管理,制止违规用电使用明火!

37.消防设施别乱动,扑救火灾大有用!

38.学校内部不违规用火用电,不堵塞、锁闭安全出口!

39.请勿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通道!

40.及时清理办公楼和宿舍杂物,请勿吸烟和使用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