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教授应邀出席世界音乐考古大会并发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阅读

 

 

 


 

 

 

 

10月21日上午,世界音乐考古大会——第8届国际音乐考古学会研讨会暨第4届东亚音乐考古学会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开幕,这是“世界音乐考古学会”第二次在欧美以外的国家召开。本次大会是音乐考古界的一大盛事,23个国家130多名音乐考古领域的重量级学者莅临苏州,融汇全球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音乐研究成果,共同探讨音乐考古与当代音乐的发展。

此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史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主办,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管理办公室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国际学院东亚音乐考古研究所、中国音乐学院承办。会议在苏州--北京两地召开,大会的四大议题分别是:中国音乐考古新发现与再研究、世界音乐考古成果报告、音乐考古基础理论探索和中国曾侯乙墓及日本奈良正仓院乐器考古专题论坛。

我校 陈艳 教授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言,她针对2002年河南平顶山叶县旧县出土发掘的春秋许公墓编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介绍了许公墓纽钟、甬钟、钟所呈现出的独有特色,借助考古资料与古文献对许公墓编钟进行综合性考查,探究许公墓编钟在中国青铜编钟发展史中所占据的地位和意义。她的发言得到了与会各国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与认可,被誉为中国音乐考古界后起的一位 “睿智与美丽兼具的女专家”。

本次大会由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以及中东地区的一百多名代表参会,实现了不同区域音乐考古文化的互动交流,会上展现了中国音乐考古界在出土文物数量、文物价值、研究成果上令人瞩目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