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届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管乐团建设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4日    阅读

 

郑州大学副校长宋毛平教授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郭蔚蔚处长讲话



 

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巩伟教授主持会议

 

 

为进一步提高河南省中小学管乐团建设,提升音乐教师的管乐指挥能力和水平,多渠道开展音乐教师的培训活动,623日下午,河南省首届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管乐团建设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我校南校区音乐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的66名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将在此接受为期6天的管乐团建设专项培训。中国管乐协会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管乐系主任赵瑞林,河南省文联副主席何白欧,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石品,郑州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宋毛平,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术处处长郭蔚蔚,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术处调研员李岚,河北省管乐学会会长贾利慰等领导出席了开班典礼。典礼由河南省管乐协会主席、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巩伟主持。

开班典礼上,我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宋毛平教授代表郑州大学对来自全省各地市的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美育教育尤其是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日益呈现出无法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它既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主要渠道,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实现中国梦的强有力支撑。省教育厅把此次培训班放在郑州大学举行,既体现了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素质教育尤其是音乐教育的重视,同时也是对郑州大学的信任和鼓励。郑州大学和音乐学院为筹备本次培训班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学员们通过培训班的学习,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取得一定收获。

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术处处长郭蔚蔚代表省教育厅对郑州大学和音乐学院为培训班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对培训班的学员表示欢迎。他指出,省教育厅历来重视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近几年已开展了合唱指挥、舞蹈创编和书法等专项培训,本次管乐团建设的专项培训也是省教育厅对音乐骨干教师从通识培训到专项培训的进一步举措,目的是提升全省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的专业技能,丰富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和课外艺术活动的内容,使教师在课堂教学和课外艺术活动中有针对性的提升组织能力,进而带动全省中小学课堂教学和课外艺术活动水平的提高。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省中小学的课外艺术活动取得了显著进步,过去较弱的管乐团和民乐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希望通过管乐团建设培训班使我省中小学管乐团建设取得更大进步,也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努力成为我省中小学管乐团建设的骨干力量。

河南省管乐协会主席、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巩伟代表省管乐协会和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对省教育厅举办此次专项培训班表示感谢。他简要汇报了本次培训班的前期筹备工作,并对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和相关安排进行了说明。他表示,省管乐协会和音乐学院将合理安排、严格要求、认真组织,确保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希望通过培训班使全省中小学掀起管乐团建设的高潮,为振兴河南省艺术教育和管乐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开班典礼结束后,河南省管乐协会主席团成员纷纷表示将竭尽所能为我省管乐艺术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师资力量。河北金音乐器制造公司总经理陈学孔也表示将努力为河南省管乐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积极支持。

据悉,本次培训班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省管乐协会、郑州大学音乐学院承办。在接下来为期6天的管乐团建设培训中,将会有中国管乐协会副主席赵瑞林、武汉音乐学院长号专业副教授沈源、中国音乐协会管乐学会副会长戴中晖等专家为培训班的学员授课,也会有座谈会、案例观摩、乐器展示、专场管乐音乐会和参观交流等实践活动。                         (音乐学院 陈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