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与法制同行—郑州大学音乐学院法制社会实践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阅读

文/韩雨菲 摄影/陈婷立

为深入贯彻、学习、领悟十九大精神,加强学生法制意识,2017年11月12日下午,由音乐学院团委组织的“青春与法制同行——郑州大学音乐学院法制社会实践活动”在河南省郑州未成年犯管教所顺利开展,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各部门部长,2016、2017级团干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由院团委老师提前联系、协调沟通促成,活动内容丰富而有意义。首先,在进入管教所之前,由监区领导强调了纪律和要求,精确清查学生人数,发放“来宾牌”;同学们按规定要求上交各自手机,做到火机和香烟等零携带。其次,进入管教所之后,在各监区领导的带领下,参观监狱宿舍区,包括宿舍区的阅览室、活动室、多功能厅等,对比学生宿舍,同学们都有很大的感触。本项活动内容旨在让同学们感受军事化管理体制下,良好习惯的养成和保持,同时加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之后进入监狱的道德讲堂,请三位犯人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故事”,三起案例,件件惊心,个个警世,同学们听完感受颇深,既有对他们的同情、怜悯,又有对现有生活和自由的珍惜,更多的是对法律的敬畏。最后,又挑选未管所几十名人犯分别展示《弟子规》、《朱子家训》、《大学》等经典国学的背诵,手语舞《感恩的心》、《国家》的展示,体现了该所创新“3+1教改模式”的教育成果,以国学深化、教改未成年犯,意义颇深,成效显著。

此次普法警示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给同学们以极大的法律知识普及和警示教育意义,震撼心灵,警示言行。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有志青年,在依法治校、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要不断丰富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加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应有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