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年交响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阅读

文/李媛媛 摄影/刘志佳

2017年12月22日晚,由我校与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音乐学院与河南交响乐团承办的“2018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南校区学习堂隆重上演。音乐会由我国著名指挥家吴涛携河南省交响乐团、河南省歌剧团、五月花合唱团、郑州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共同倾情奉献。河南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安平、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副校长屈凌波、党委副书记贾少鑫、副校长韩国河,省内各地市代表和我校师生代表一同出席了本场音乐会。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首先致辞,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参演的演职员们表示感谢,并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牛书记高度肯定了音乐和艺术教育在学校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高度赞扬了李树建先生、吴涛先生作为郑州大学兼职教授为学校艺术教育做出的突出贡献。牛书记指出,我校正处在世界双一流”高校建设新起点,任重道远,使命光荣,全校师生将群策群力、砥砺前行,不负省委省政府重托,不负河南亿万人民的期望。

音乐会在宏伟壮丽的管弦乐作品《红旗颂》中拉开帷幕,一首首精彩又引人入胜的优秀作品接连上演,音乐学院张森老师等带来的独唱作品《绒花》《芦花》《斗牛士之歌》展示出扎实而又丰富的音乐基本素质,《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中国》重现了勤劳勇敢的国人在祖国建设中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著名男高音作品《我的太阳》更是深深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由我院师生主要参与的合唱作品《朝阳沟》引起现场强烈共鸣,《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我决心在农村再干它一百年》《今年又是大丰收》等优秀唱段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轮番上演,高潮迭起。音乐会接近尾声的时候,观众依旧留恋其中,伴随返场的呼声不断高涨,演职人员又接连倾情奉献出《我的祖国》《康康舞曲》《狩猎波尔卡》等作品。最后,音乐会在无比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音乐会的顺利举办有老一辈艺术家李树建等人的真情参与,也有许梦、王园园等省内新生代音乐人倾情奉献,同时还有我院培养出的青年女高音王雪等人的热情加入,更离不开音乐学院领导和全体师生的积极参与。本场音乐会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其宗旨在于不断推陈出新,将一批又一批优秀年青音乐人推向更高的舞台,也将一首又一首新颖创新的音乐作品推向大众视野。

通过承办此次音乐会,音乐学院积极加深了“五团”之间的合作,同时也给学院交响乐团、合唱团拓展了新的交流平台,使学院师生在交流中取得更大的实践成果。下一步学院将以加强“五团”合作为契机,不断加深音乐学院与社会各优秀团体互融互通,架起服务社会的沟通桥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拓展人才培养载体、夯实人才培养基石,立足音乐学院实际,以更高的标准和规范创新工作路径,在我校在“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中共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同志讲话

现场视频: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