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之光”耀浦江-——郑州大学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题记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阅读

 

/宋正 关心 /刘志佳

 

 

                           

 

 

三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是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艺术活动的顶级平台,是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艺术盛会。阳春三月,和风送爽,2018年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上海隆重拉开帷幕。此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是十九大以后,教育部组织的第一次大型综合性比赛。郑州大学音乐学院组成了既具有西方古典韵味,又富有浓郁河南特色的艺术代表团隆重亮相大艺展。

参加此次展演的郑州大学艺术团队,共有四支队伍组成,分别是代表河南高校交响乐团最高水平的郑州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曾亮相全国音乐金钟奖舞台,并在刚刚结束的海峡两岸第十届合唱节上荣获金奖的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中西合璧、舞姿悠扬的舞蹈团以及极具河南地方文化特色的皮影音乐研究工作坊。这四支队伍通过了全省激烈的竞争洗礼,在此次活动当中大放异彩。416日开幕式的演出中,郑州大学的字样在仅有12所我国高校参演的节目单中出现了两次,合唱以及压轴节目的录音、女声领唱皆由郑州大学学生完成;此外,本届艺术展演有11场共201个艺术表演类节目参加现场演出,其中3场来自郑州大学(声乐、器乐、舞蹈);首次列入大艺展的艺术工作坊展示中,郑州大学皮影音乐研究工作坊在47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里独树一帜,作为唯一一个音乐研究工作坊(其余皆美术类)亮相于上海展览中心,展示期间教育部部长助理刘大为、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等一行在郑州大学的展厅内进行了长时间的观赏;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21日闭幕式并致辞,皮影音乐研究工作坊和郑州大学音乐学院的老师作为艺术工作坊一等奖与高校优秀组织奖的获奖代表被邀请上台展示。此次展演已创郑州大学在历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的历史新高,精彩的表现受到了教育部和全国高校的高度关注。

去年11月下旬,郑州大学参与了全省37所高校、6个专场、104个节目在河南艺术中心等四个场地的盛装展示,经过层层筛选,河南省教育厅报送了艺术表演类节目27个、艺术工作坊2个,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占据了其中6个名额,合唱、交响乐、舞蹈及皮影音乐研究工作坊最终成功入选上海大艺展现场展演。一所高校有4项入选现场展演,并在全国大艺展中囊括了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郑州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展示了非凡的实力。郑州大学代表团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得力于学校党政领导长期以来的鼎力支持。校长刘炯天亲临现场观看了舞蹈专场,接见了演员并合影留念;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携校部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前往观战、助威,给所有展演学生以极大的鼓励。

作为年轻新生力量的郑州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中国顶尖名校的高水平艺术代表团同台竞技,其意义非凡,为春天的浦江带来了绮丽的“艺术之光”。

                      李书记带队郑大团

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

处长郭蔚蔚、郑州大学校部机关以及音乐学院负责同志等开幕式合影留念

         

                      开幕式合唱

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在开幕式上演唱《咱们说说知心话》 

                                                                 

 


郑州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现场展演

                      交响乐团合影

郑州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大艺展器乐现场合影留念

                      刘校长舞蹈团

校长刘炯天观看舞蹈专场并合影留念

                      舞蹈现场照(刘)

郑州大学音乐学院舞蹈团现场展演

                      教育部领导参观皮影工作坊

教育部部长助理刘大为、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等参观郑州大学皮影音乐研究工作坊

                     郑大支援团观皮影工作坊

校部机关负责同志与皮影音乐研究工作坊老师同学合影

                     艺术工作坊获奖

郑州大学皮影音乐研究工作坊荣获艺术工作坊一等奖

                     高校优秀组织奖

郑州大学荣获高校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