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国际长笛大师公开课及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阅读

文/宋正  吴烨     图/宋正

2018年9月9-10日,意大利威尼斯音乐学院的长笛教授费德里卡•乐蒂携弟子钟卓辉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专题讲座、大师公开课、座谈及专场音乐会。乐蒂是一位极具敏锐触觉的长笛演奏家及教育家,已从事长笛专业教学四十年,其学生遍及世界各地。作为长笛独奏家及室内乐演奏家,她的演奏足迹遍至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法国、荷兰、美国、日本等地。她的演奏曲目非常广泛,精通演奏从巴洛克时期至当代的一些长笛音乐作品。她注重与当代作曲家建立良好的关系和友谊,从而影响他们为长笛创作新的作品,甚至专为她量身定制长笛作品。

9日上午,乐蒂教授在我院13号楼音乐厅首先举办了现代长笛音乐风格的专题讲座并回答了听众们提出的问题。随后的大师课上,她指导学生演奏了埃内斯库的《如歌与急板》、《山羊之舞》,亨德尔的《G大调第三奏鸣曲第二乐章》、捷宁的《威尼斯主题变奏曲》以及莫扎特的《D大调长笛与弦乐四重奏》等作品。乐蒂教授对每位学生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如吐音的灵巧性、气息的控制力、旋律的线条感、音乐的层次与结构等。乐蒂教授现场精彩的示范,对作品精致的处理以及深刻的诠释给我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晚,乐蒂教授和弟子钟卓辉为听众奉献了一场主题为“微能量与回声”的长笛专场音乐会。这场音乐会在曲目选择上有一定的考量,以意大利当代作曲家的作品为主,其中的4首作品都是中国首演。乐蒂教授试图在传达一种新的长笛音色的理念,音乐会现场既有像灵魂一样虚无缥缈的气声,又有如雷鸣、口哨等一般的声效,甚至有乐蒂教授边吹奏边发出的女高音的咏叹声。乐曲气氛时而神秘,时而明亮,时而悠远,时而悬疑,音乐元素千变万化,演奏方法丰富多样,带领听众进入一个崭新的音乐境界。除此之外,乐蒂教授为我们带来了耳熟能详的《让我们手牵手》变奏曲(选自歌剧《唐.乔万尼》)和卢梭改编维瓦尔第《春天》的一首长笛独奏曲。她还特别为中国观众带来了一首中央音乐学院姚恒璐老师的《乐赋》。现场观众沉醉于精彩的演奏、美妙的音乐、奇特的声效和丰富的音乐色彩,纷纷称赞乐蒂教授,给我们带来了高质量、高水准的演出。

座谈会上,双方介绍了各自包括教育、创作、演奏等长笛艺术发展情况,表达了对未来进一步开展专业合作与交流的意向。此次国际长笛学术交流活动使我们面对面深入了解意大利长笛音乐的技术与风格、欧洲现代长笛音乐的发展现状成为可能,是双一流高校建设背景下践行器乐教学国际化交流、发展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