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遒教授《从键盘乐器管窥音乐风格的演变—从文艺复兴到古典主义》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阅读

微信图片_20201102223946

2020112日下午16:20,中国音乐学院王遒教授的《从键盘乐器管窥音乐风格的演变—从文艺复兴到古典主义》讲座在郑州大学南校区小礼堂如期举行。

微信图片_20201102224000

微信图片_20201102223937

讲座开始前,音乐学院孙炜博院长致辞欢迎王遒教授的到来。随后,器乐系主任李芳副教授向参与讲座的专家和同学们介绍了王遒教授。

微信图片_20201102224401

王遒,自1988年起先后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和大学钢琴系,师从李其芳教授。1999年获德国DAAD国家奖学金前往德国学习,2000年进入德国柏林音乐学院克劳斯贝斯勒教授研究生班,分别获得钢琴演奏与钢琴教育双硕士学位。2004年作为海外引进人才受聘于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并承担主课教学工作,2008年入选北京市高校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在从事专业教学活动的的同时,一直在积极进行与钢琴文献、演奏风格、流派传承等方面相关的资料整理,编辑,研究活动,承担了多项国家及北京市级课题的科研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文章,经常受邀在全国各地专业音乐院校及各类音乐节举办学术讲座和大师班。

微信图片_20201102223931

王遒教授凭借自己对音乐风格的严谨分析和极高的演奏技巧,为大家讲解文艺复兴时期到古典主义时期钢琴艺术的历史发展脉络,介绍了键盘乐器形制的变化过程,使大家能够有机会探寻和借鉴不同时期不同音乐风格的特点,为学习者今后演绎文艺复兴到古典主义这一阶段的钢琴作品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讲座上,王遒教授首先介绍了文艺复兴时期到巴洛克时期键盘乐器的演变,有古钢琴的前身琉特琴和维吉纳琴,后来发展为羽管键琴和楔槌键琴;其次介绍了巴洛克时期的音乐特点,包括歌唱性、舞蹈性及断连性、复调性和装饰性这四大特征;还详细介绍了古典奏鸣曲的特征和演变过程;最后,王教授带领大家对比分析了古典主义时期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钢琴音乐的不同风格。

王遒教授为本次讲座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图片、音频和视频资料,使得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身临其境、获益匪浅。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层次分明,语言生动,富有极强的专业性,具有强大的说服力,最后,在音乐学院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王遒老师结束了下午讲座的内容,感谢王遒教授的倾情讲座!

微信图片_20201102224332

(姚雅心 撰稿 陈依依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