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学科建设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阅读


 

2020112日下午14:00,“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学科建设专家论证会”在音乐学院第一会议室219如期举行。出席此次论证会的领导有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党委王国庆书记,郑州大学音乐学院执行院长孙炜博教授,副院长宋正教授,副院长关心副教授。到会的嘉宾有中国音乐学院王遒教授,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副主任杨成刚教授,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副主任李佳教授。此次论证会由我院器乐系主任李芳副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02222805

会议开始,孙炜博院长致欢迎辞,向参会的各位嘉宾介绍了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专业发展与规划的情况,指出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的师资力量、人才引进等相关政策。

微信图片_20201102221346

 

李芳主任向各位专家进一步介绍了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的概况。

 

微信图片_20201102222814

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副主任李佳教授介绍了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的学术建设、改革措施、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着力培养高层次的钢琴演奏方向创新型人才、钢琴伴奏方向应用型人才、钢琴教育方向应用符合型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增加钢琴系的选修课和实践课等,组织一系列钢琴专题性比赛,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音乐会,开展专题性的学术论坛大会,加强学术交流,大力提升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

微信图片_20201102222832

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副主任杨成刚教授从钢琴系的师资力量、教学规划、考试制度、毕业要求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杨教授首先介绍了川音钢琴系的悠久历史,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教学成果全国领先,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钢琴演奏家和教育家。杨教授指出,每个音乐类院校或综合类大学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短板,学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借鉴是非常重要的,钢琴作为一门特殊学科,一定要用特殊的教育理念去建设去规划,杜绝盲目发展、盲目聘用、盲目招生。

 

微信图片_20201102223356

 

中国音乐学院王遒教授从中国音乐学院的招生机制、创系特色、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展开探讨,他指出钢琴系的建设需要丰富的课程体系,要提升课程设置能力,力使课程设置多元化。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建设了早期乐器教研室,在全国最早开设钢琴音乐理论性课程,如键盘艺术史、钢琴演奏史、钢琴演奏赏析、钢琴教学法等课程,以此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努力将中国音乐学院建设成为一所研究性大学。

 

微信图片_20201102222824

三位老师发言结束后,在座的各位老师展开激烈的讨论,三位专家针对不同的问题做出回答。

微信图片_20201102223413

 

最后王国庆书记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对三位远道而来的教授表示热烈地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微信图片_20201102223632

(姚雅心 撰稿 陈依依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