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先冀钢琴独奏音乐会和讲座在我院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阅读

2020年11月5日晚上19:00,中国李斯特—廖先冀钢琴独奏音乐会在郑州大学南校区小礼堂隆重举行。出席本场音乐会的领导有郑州大学音乐学院执行院长孙炜博教授、副院长关心副教授等。

青年钢琴家廖先冀是活跃在欧洲乐坛的年轻钢琴家,也是世界乐坛赢取奖项最多的中国钢琴家之一。世界著名钢琴家阿里·瓦迪在听完他的演奏后这样评价道“这个来自于东方神奇钢琴家的演奏,是我近年来听到的最美妙的音乐。”。世界最著名的音乐名校之一“意大利伊莫拉钢琴大师学院院长”弗朗克·斯卡拉说:“廖先冀是建校以来招收的最优秀的亚洲钢琴家,他是近年来李斯特乐曲的‘最优秀演奏者’。

本场音乐会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廖先冀先生以一首霍洛维茨改编比才的《卡门主题变奏曲》拉开序幕,这首经典曲目的完美创新,配合廖先生富有激情的演绎,使听众们心潮澎湃。第二首演奏的是李斯特改编莫扎特的《唐璜的回忆》,这首乐曲被称为是最难的钢琴曲之一,技术之艰深,场面之宏大,鲜少有人弹奏,而廖先生精湛的演奏技巧深深震撼到台下每一位观众。接下来演奏的是斯甘巴蒂改编格鲁克的《旋律》,这首乐曲给人一种艺术上的享受,具有强烈的整体感。廖先生还演奏了一首李斯特改编莫扎特的《费加罗与唐璜主题幻想曲》,属中国首演,把音乐会带入了高潮,掌声雷动,欢呼声不绝于耳。

下半场音乐会中,廖先生演奏了李斯特超技练习曲中的第五首《鬼火》,李斯特《半音阶辉煌加洛普舞曲》以及普罗科菲耶夫《降B大调第八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柔和的行板”、第二乐章“梦幻的行板”、第三乐章“活泼的”,这三首气势磅礴、惊涛骇浪的演奏而又不失细致入微的音乐处理,给在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非同凡响、出人意表的视听盛宴,引起了现场此起彼伏的掌声,气氛热烈。

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台上台下共同呼应,不知不觉,时间在弹奏琴键的指尖滑过,廖先冀先生的精彩演出让我们获得了最美好的音乐感受。在观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与呼叫声中,廖先生被师生们的热情所感动,又为大家加演一首,将音乐会推向了最高潮!

2020年11月6日晚上19:00,青年钢琴家廖先冀《中国李斯特—与原色李斯特对话》在郑州大学南校区小礼堂如期举行。

讲座上,廖先冀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与世界著名钢琴家李斯特的不解之缘,他从李斯特钢琴作品的技术性、音乐性以及作品风格等多个方面向在座的各位听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问,现场气氛热烈,廖先冀老师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详细作答,解除了同学们心中有关于李斯特钢琴作品演奏技巧等问题。

整场讲座在廖先冀老师平和风趣的语言中,扩大了同学们的音乐视野,增深了同学们对李斯特钢琴作品的认识,更是透彻了解到关于追求钢琴、追求艺术本身的独特意义,廖老师的精彩讲解得到了所有到场教师和同学们的喜爱与肯定,大家纷纷对钢琴家廖先冀先生的讲座表示意犹未尽,期待廖先冀老师再一次与我们相约郑大音乐学院!(撰稿/姚雅心   摄影/陈依依


微信图片_20201105220036

钢琴独奏音乐会和讲座海报

微信图片_20201106235017

中国李斯特·廖先冀钢琴独奏音乐会

微信图片_20201106232654

《中国李斯特·与原色李斯特对话》讲座

微信图片_20201106235155

小礼堂现场观众

微信图片_20201106224924

音乐学院各位领导、老师与廖先冀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