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教育教学能力培训讲座 ——徐春华主任《基于MOOC平台的混合式教学实践》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阅读



为顺应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大趋势,支撑“双一流”高校建设,做好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的“课堂革命”,鼓励我院教师在教学改革实践中激发课堂活力,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11月19日下午,我院邀请郑州大学远程教育学院教学部主任徐春华老师以《基于MOOC平台的混合式教学实践》为题,为我院教师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教育教学能力培训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贾琳副书记和院教学办谢俊武主任主持,参加讲座的有我院40余位专任教师。

徐主任首先从MOOC平台在郑州大学目前的建设现状入手,通过对我校现有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及混合式教学的背景与趋势分析,对如何在MOOC平台上建课和如何使用MOOC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徐春华主任在讲座中指出,国家从2017年开始进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展现了从精品课程建设到一流课程建设的美好前景和广阔蓝图,教育部也在近几年大力推动智慧课程的建设与运用,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实施混合式教学已成为高校课堂建设发展趋势。

随后徐主任又就混合式教学背景和发展方向、混合式教学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可以期望达到什么目的等问题作了详细解读。并以图文、视频等形式细致地为参加讲座的老师们演示了如何在MOOC平台上进行线上建课、授课、批阅及师生互动等操作,展示了MOOC平台的建立、使用以及资源组成的过程。徐主任的讲座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讲解生动形象、言辞精准干练,能够有效帮助教师推动教学思维范式的转化,使在场老师们受益匪浅。

接下来,综合我院教育发展方向特点,给予了在场老师们积极诚恳的线上教学发展建议,鼓励大力发展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艺术精品课程,为学生搭建自主学习的“脚手架”。最后,我院教学办谢俊武主任对徐春华主任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王沁苑  摄影/张旭宇 编辑/陈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