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教育教学能力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阅读

                        ——潘志峰教授《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制度建设与体制设计》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应对“双一流”高校建设的需要,切实加强教学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学发展,落实教学工作的“最后一课”。11月26日下午,我院邀请郑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潘志峰教授以《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制度建设与体制设计》为题,为我院教师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教育教学能力培训讲座,参加讲座的有我院40余位专任教师。

潘志峰,博士,教授,从事大学物理教学,现任郑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大学物理教学中心主任。先后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教学标兵”、“文明教师”、“教学名师”。主持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医用物理学》,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医药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潘志峰教授的讲座首先从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制度存在的问题入手,分别就体制上缺乏组织基础,机制上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等问题进行说明,向大家阐释了上述问题产生的不利影响。其次,潘教授为大家讲解了高校教学组织制度体制的设计,提出了要撤销“学院—系—教研室”的组织结构,在学院下设专业委员会,研究所和教学研究中心三类机构,并且以课程为单元建立若干教学团队。潘教授强调,一流课程的建设是至关重要的,要大力提倡各位教师建设一流课程,完善教学的组织形式。

随后,潘教授以大学物理教学中心为例,从大学物理教学中心的发展、规模与类别、规章制度、教学效果等九大方面展开了讨论,他提出要鼓励老师和学生们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生竞赛、教学竞赛等活动,力求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总体教学水平。

接下来,潘教授为大家总结了下一步的建设计划,要不断更新与优化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设置,完善课程体系,加强优秀教材和精品课程的建设,打造优质教学资源,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支持力度,以此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最后,我院教师随之与潘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潘教授宝贵的建议得到了在场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姚雅心

摄影:陈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