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迟铮教授音乐会和讲座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阅读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习并领悟单簧管的演奏技巧和专业知识,2020年11月23日,西安音乐学院教授迟铮的个人单簧管演奏会在郑州大学南校区音乐学院小礼堂成功举办,本院器乐系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共计200人左右。

迟铮教授是中国音协单簧管学会副会长,世界著名单簧管品牌“巴昆”艺术家。曾获文化部颁发的教学成果奖,长期受邀担任诸如金钟奖和文化部主办的国家级比赛评委。在50年的演奏与教学活动中演奏了大量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作品,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学生,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已成为各大国家级交响乐团、歌剧院以及各大音乐学院、艺术院校中的演奏家和教育家。

本场音乐会上,迟铮教授高超的技巧让观众如痴如醉,座无虚席。音乐会上迟铮教授与本院钢琴教师刘璐共同给我们带来了贝里尼的《清教徒幻想曲》,罗西尼的《引子主题与变奏曲》,德彪西的《第一狂想曲》,韦伯的《第二单簧管协奏曲第一乐章》,乐曲时而跳跃流畅、欢腾活泼;时而气势磅礴、铿锵有力,美妙动听的曲子给台下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赢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最后本院的赵阳老师和迟铮教授为我们带来门德尔松的《第二单簧管二重奏》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音乐会圆满结束,赢得满场掌声。

11月24日上午和下午,迟铮教授大师课开授。教授在悉心指导每一位同学如何处理技巧问题的同时也扩充了知识储备,了解到不同时期的音乐风格,作家性格等对曲目演奏的影响。在大师课上气氛活跃并且氛围融洽。教授着重强调了嘴型,气息,指法等基本功问题,同时也强调了吐音等技巧问题。台下的每位学生都受益匪浅,解决了心中的许多疑惑,对演奏单簧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11月24日晚,迟铮教授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专场讲座《古典音乐带给了我们什么》介绍了单簧管不同时期的演变发展,以及古典音乐对当今社会的影响等。

迟铮教授在音乐学院举办的此次活动,不仅对单簧管学生们意义深远,更是给予了所有器乐系学生在音乐表演中的启迪。此次单簧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推动我院专业水平的发展!(文/赵阳 图/赵阳)

                                                    (附图1)音乐会现场

                                                 (附图2)演出结束后合影留念

                                                   (附图3)大师课授课现场

                                                     (附图4)专题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