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笛乐团高校巡演系列音乐会郑州大学(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阅读

2021年4月22日晚19:00,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音协长笛专业委员会协办,郑州大学承办的河南长笛乐团高校巡演系列音乐会演出,在郑州大学小礼堂成功举办。

本场音乐会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巩伟先生担任艺术总监,郑州大学交响乐团赵晓林先生担任指挥,还特别邀请了我省著名男高音女高音歌唱家李丹、蒋涵教授;国家一级演奏员、河南交响乐团长笛首席、情景长笛创意者演奏家董世英。出席本次音乐会的领导有: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教育厅,教师合唱团团长李岚,中国宇华教育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邱红军,教育部艺术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首任院长巩伟教授,河南省音协管乐学会副会长,萨克斯研究会会长崔荣汉,河南省音协管乐学会副会长,长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杨树元,河南省音协长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张天真,郑州测绘职业学院艺术系副书记崔琳琳,河南省音协长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杜旭升,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国庆,郑州大学音乐学院执行院长孙炜博教授,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关心副教授,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工会主席刘志佳,及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各位授课老师。

2021是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本次巡演紧扣爱党爱国主题,以历史关照现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红色的起点”的重大意义。河南长笛乐团携手多位优秀的音乐家,用音乐纪念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百年历程,为建党百年献礼。

本场音乐会在《沃尔塔瓦河》中拉开序幕,《沃尔塔瓦河》是整部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中最著名的一首,它的主题深刻地融入了捷克民族的情感和意志,体现了捷克人民的爱国情怀。河南长笛乐团的演奏家们通过精湛的技艺,将沃尔塔瓦河奔腾不息波澜壮阔雄伟瑰丽的景象栩栩如生的展现在观众眼前。

由河南长笛乐团与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长笛教师吴哲参博士共同演绎的莫扎特《D大调长笛协奏曲》带给了观众强烈的听觉冲击,从激烈紧张的氛围,过渡到欢快喜悦的曲调,再以舒缓轻松的节奏收尾,充满青春活力的音乐为观众带来了愉悦活泼的感受。一首为改革开放而放歌,为国家兴荣而歌唱的《春天的故事》,由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蒋涵老师倾情呈现,全曲气势恢宏又十分亲切,让听者深入人心,如沐春风。1921-2021,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岁月,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员的前仆后继中继往开来,郑州大学声乐系主任李丹教授用一首《永远跟党走》唱响了我们的热血,嘹亮的歌声深受大家好评。

由情景长笛创意者演奏家董世英带来的情景长笛《放牛王二小》、《芳华》,风格新颖,将长笛演奏和舞台表演相结合,用笛声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伟大的祖国。快慢有秩、高低起伏的旋律和舞者的精妙配合,让大家见识到了和以往中规中矩演奏不一样的音乐表现形式,这种跨界,让观众们耳目一新,感受优秀舞台艺术的熏陶和红色精神的洗礼的同时,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将本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首《我的祖国》就像是国人的魂,被镌刻在了我们的骨子里传唱至今。今天,在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四位优秀学生的领奏下,我们再次深切感受到了浓浓的爱国情,熟悉的旋律也更拉近了乐团演奏员和观众们的距离,也为此次音乐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点。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用管乐艺术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讴歌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本次河南长笛乐团高校巡演第三场--郑州大学(场)成功举办。本场演出得到了河南省教育厅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以及河南省长笛专业委员会各位专家前辈的鼎力帮助,这场音乐会是汇集了多方力量浓缩的舞台展示,也是河南长笛乐团为宣扬时代精神、见证历史时刻、弘扬党始终如一肩负时代使命的气质和品格而精心打造的音乐交响诗。

本场音乐会精彩演绎了多首歌颂伟大祖国的经典作品,以气势恢宏的乐团方式呈现并配合声乐演唱,为现场观众打造出双重视听盛宴。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本次演出的多位老师曾毕业于郑州大学音乐学院,此次回到母校演出,受到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欢迎,又恰逢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意义非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勇敢开拓,河南长笛乐团以音乐的方式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供稿:吴哲参)

IMG_256

                    (图一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李丹副教授)

IMG_257

                (图二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蒋涵)

22c16b509c1e9424e0be4a90256c70a

          (图三河南长笛乐团与音乐学院器乐系长笛教师吴哲参博士)

IMG_6479

      (图四音乐学院长笛外聘教师陈甲、河南省长笛乐团首席杜悦、河南交响乐团王紫)

IMG_258

    (图五国家一级演奏员、河南交响乐团长笛首席、情景长笛创意者演奏家董世英)

IMG_6520

         (图六河南长笛乐团与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领导们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