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国际一流音乐学院之省思与对策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阅读

2021年4月28日下午两点半、晚七点,我院友好学校台湾南华大学原音乐学系主任周纯一教授莅临我院,分别在学院二楼1号会议室和小礼堂举行了以《如何办好高精尖音乐教育》为题的座谈会和专题讲座《迈向国际一流音乐学院之省思与对策》。

周纯一教授,台湾知名学者,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音乐学部博士学位,北京师范大学暨香港浸会大学联合UIC大学全人教育中心特聘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雅乐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民族音乐学理论与方法、中国雅乐理论与实践、中国音乐基本理论、昆曲声腔与音乐理论、说唱音乐和中国唱法、中国各代礼乐文明、中国戏剧思想与理论实践、中国诗词吟唱、中国音乐美学。

下午出席座谈会的有音乐学院党委王国庆书记、执行院长孙炜博教授、贾琳副书记、副院长宋正教授、副院长关心副教授、各系主任、教学办及多位学院骨干教师。我院全体参会人员对周纯一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会上,周纯一教授首先向各位教师阐释了音乐教育成功的要素,并且结合他个人的音乐学习生涯进行讲述,他指出挖掘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音乐艺术的重要性。其次,周教授分享了自己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求学经历,以及他在南华大学的治学及管理办法,他指出学校的教育一定要立足于学生,通过制定系统的整体课纲,力使课程设置多元化,以此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保证教育教学品质持续不断的提高。会议接近尾声时,老师们积极的提问探讨,周教授发自内心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办学经验,他富有针对性的观点使老师们获益匪浅。最后王国庆书记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对周纯一教授的无私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我院办好高精尖音乐教育充满信心!

晚七时,周纯一教授的专题讲座在郑州大学南校区小礼堂如期举行,本场讲座由理论与舞蹈系主任宋永莉老师主持。讲座上,周纯一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民族音乐学的发展状况,他指出学习民间古典音乐需要正确使用学术性话语,并且依靠成功的田野工作对日常记录进行整合,书写成相关的民族音乐志。其次,周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在疫情时代背景下,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应该严格规划发展道路,认识自己,划定目标,炼造一身过硬本领。接下来,周教授指出要在全盘西化的大流下做属于中国自己的音乐,将横向上的共时研究与纵向上的历时研究相结合,大力推动中国传统音乐与民族音乐的发展。

周纯一教授凭借自己对传统音乐的严谨分析和独到见解,让大家认识到传承经典的重要性,对今后同学们的学术研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最后,在音乐学院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周纯一教授结束了讲座内容,大家由衷感谢周教授的倾情讲座!

(图/夏国良明霞叶金铭文/姚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