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音乐学院 “《中国音乐考古大系》编撰出版”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阅读

2022年6月12日,郑州大学音乐考古研究院与大象出版社有限公司的重大合作项目“《中国音乐考古大系》编撰出版”的启动大会,已于当晚7点30分正式召开。会上,由项目主持人、我校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王子初先生做了该项目《编撰大纲》的主旨发言,并发表了《范例说明》《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全国多所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音乐考古大系》编撰出版”项目,是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子初教授与大象出版社有限公司合作的横向重大科研项目。这将是一部在新的编撰理念的指导下,全面著录中国音乐考古学发掘和研究成果的超大型丛书,预计宏达30个卷册,计划分三期陆续完成编撰。大象出版社将以精装大八开本、全彩全铜印刷等最高规格出版这套图书,并承担全部的资金支持,包括编撰、出版及全额稿费等,总预算达2000万元以上。目前,拨付总编委会的第一期工作经费200万元已全部到位。合同约定,首批《河南卷·上》《河南卷·下》《云南卷》《广西卷》《浙江卷》《安徽卷》6种卷册为项目的第一期任务,包括文献清理、考古普查及编撰出版,将在4年内完成。但根据项目总编委的规划,全国已组织12个以上的分卷编委会同时开展工作,届时出版的卷册可能达到8~10个。

《中国音乐考古大系》是继王子初先生为总主编的《中国音乐文物大系》出版之后又一重大科研项目;是1995年起大象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中国音乐文物大系》27年之后的再度合作。《中国音乐文物大系》是国家社科“七五”“九五”重点科研项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八五”重点出版项目;其I、Ⅱ期工程共完成了19个分卷的出版,于1999年荣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大奖”,并于2006年5月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的殊荣。目前,《中国音乐文物大系》不仅是中国音乐考古学方面的第一部重典,也是该学科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一套专业音乐书籍。它无论在图书的规模,还是在内容的丰富性方面,已超越了德国著名的《巴赫曼图片音乐史》而跃上首位,成为世界各大博物馆、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争相收藏的重要典籍,了解中华优秀音乐文明最重要的窗口。

《中国音乐文物大系》书影

大象出版社的前身为河南教育出版社,成立于1983年12月,1996年10月更现名。大象出版社成为河南影响最大的“全国优秀出版社”,《中国音乐文物大系》的出版并荣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已发展为总资产超10亿元、年营收超5亿元、年利润超1亿元的大型出版单位。该社曾先后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出版社”“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单位”“国家出版融合发展(郑州)重点实验室”成员单位,承担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等国家级文化工程40余项,400余种图书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

中国音乐考古事业的飞速发展,重大音乐考古发现层出不穷;人们对中国古代音乐文化的认识在不断地深化。随着时代的进步,学界对《中国音乐文物大系》全书的内容、编目、体例,包括其学术性、时代性和科学性,有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中国音乐考古学的研究,是对通过发掘手段获取的地下音乐文物进行史学研究的一种方式、一种手段,是现代中国音乐史学乃至现代中国历史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单纯着眼于“文物”的征集与研究,已不足以更精准地阐释其历史科学的基本属性。从这个层面思考,仅仅继续完成或局部的修订、补充《中国音乐文物大系》,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正是基于上述思考,项目主持人王子初大胆提出了编撰出版《中国音乐考古大系》思想,将立足于“音乐文物”改变为“音乐考古”,以编撰出版一部直接服务于“中国古代音乐史”学科的全新学术史料丛书《中国音乐考古大系》。其为时势所趋!亦为本课题的主要任务。而大象出版社以极大的热忱,倾力支持郑州大学横向重大科研项目《中国音乐考古大系》的编撰出版,充分体现了中国出版界的远见和卓识。

《中国音乐考古大系》的编撰出版项目,为一项结合音乐史学、考古学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施的跨学科选题;作为一门较为前沿的冷门交叉学科,其对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文明的传承,却具有明显的战略性、储备性、长远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

总书记还指出:

要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密切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拓宽研究时空范围和覆盖领域,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

可以预见,《中国音乐考古大系》必将以全新的面貌及更为丰富的内涵面向世界,它将是中国音乐考古学、音乐史学乃至中国传统文史领域的又一项超大型文化工程;不仅可为本校音乐学院再添一个等同国家社科的重大科研项目,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郑州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本课题是中国音乐考古学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的应用实例,对中国古代音乐史乃至中国历史科学的发展,探索、发掘和弘扬中华优秀音乐文化遗产乃至人类音乐文明的起源,也将产生有益的推进作用。

摘自新华社北京(2022年)5月28日电:“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