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原创音乐作品《春绘中华》入选河南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阅读

12月25日-27日,由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河南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22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完成评审工作。此次活动共征集到167首歌曲,经过专家匿名评审,推选出20首优秀歌曲。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提交的原创音乐作品《春绘中华》成功入选。

《春绘中华》由郑州大学周倩教授作词、音乐学院王安军副教授作曲、蒋涵演唱。该作品从作词、作曲,到制作、演唱,均由郑州大学教师完成,这表明我校音乐创作实力登上了新台阶。

作品歌词遍览祖国大江南北的春天,从云浮西北塔到江南春雨、小桥如画,描绘了一幅新时代中国新气象。作曲使用戏曲元素,并利用现代艺术歌曲的表现手段使戏曲风格更趋于流行化,符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艺术审美。演唱优美动听,把词曲所要表达意境和民族唱法展现得淋漓尽致。

作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则,以传统的素材、现代的技法,热情讴歌了新时代伟大祖国春意盎然、朝气蓬勃、踔厉奋发,用歌声唱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据悉,此次活动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繁荣音乐创作,同时为更好地培养、扶持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队伍,为中原出彩、文化强省贡献力量而举办的。



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

202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