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海林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8日    阅读

中国音乐学院修海林教授学术报告

 

2023年11月28日上午10:00时,在郑州大学南校区河南音乐学院卓越音乐厅,中国音乐学院修海林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了《先验与实证:西周雅乐四声音阶观念的历史存在及相关问题辨析》的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就远古至西周四声音阶观念进行了中国音阶发展史的考述,提出音阶是一种观念的形成学理,根据先秦文献有关五声、四声音阶的主要记录,从音程用量分析了四声音阶与五声音阶的结构特征,进一步就如何认识音阶的概念进行了阐释。提出五度相生理论能否适应于音阶系列的发展过程,四声音阶是否可以解读为五声缺商等问题。对周人敌视商而不用商音的说法进行了政治等层面的批评。讲座由宋正教授主持,两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音乐厅听众座无虚席。提问环节,师生积极提问,专家一一耐心解答,最后,报告会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修海林教授是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有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02)。

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1997-2004);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所长、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绍兴文理学院蔡元培艺术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史学研究中心主任。

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中国音乐史教学团队带头人(2008),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2012),中国音乐学院建院50周年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修海林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音乐史学、音乐美学领域,研究亦涉及美育与艺术学、音乐教育学和民族器乐表演、民族声乐表演领域。曾担任金铁霖教授声乐博士研究生理论导师(双导师制)。

修海林教授学术成果卓然:

有多部学术专著获国家级、省部级一、二等奖。有学术论文被译为英文、日文在海外出版。为英国牛津大学《世界音乐教育》(英文版)撰写中国古代音乐教育专文并被收录。

主持或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参加的科研项目有

《续修四库全书》“经部乐类”特邀编纂委员;

国家重大项目《中国传统音乐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现状评估与评价标准》子课题项目《中国传统音乐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构建解析》负责人(首席专家:王耀华  项目进行中);

《中国音乐学术史》(北京市高校“拔尖创新人才”项目主持人);

《中国历代音乐典籍精诠》(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主持人;主编、第一作者,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国家《艺术课程标准(实验稿)》研制组执笔者、主要撰稿人;

全国教育科学“八五”重点规划项目《学校艺术教育研究丛书》编委会副主任(上海教育出版社,1999版/2018年修订版);

主要学术著作与获奖有:

《古乐的沉浮》(《文化哲学》丛书,山东文艺出版社1989/1997年版/上海音乐出版社2015年插图版。第二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音乐美学通论》(与罗小平合作,上海音乐出版社1999/2002年版);

《中国音乐的历史与审美》(与李吉提合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2002年版,教育部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中国乐妓史》(中国文联出版公司,1999/2003年版);

《看得见的音乐:乐器》(上海文艺出版社,2001年版/2004台湾发行版);

《中国古代音乐美学史》(中国音乐学文库,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人民音乐出版社2020年版);

《中国古代音乐教育》(全国“八五”重点规划项目成果,上海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小学艺术课程与教学》(教育部师范司审定高师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音乐学之统合》(文集,上海音乐出版社2008年版)。

开设博硕本课程有

《中国古代音乐文献与研究方法》《中国古代音乐专题研究》《中国古代音乐教育专题研究》《中国古代音乐文献导读》以及音乐学本科必修课程《音乐美学基础》《音乐美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