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彬彬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阅读

1、基本情况

姓名:冯彬彬

性别:女

民族:回族

职称:副教授

导师类型:本科、硕士生导师

现任职务:七级副教授

2、教育背景

19907月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专业,学士学位:

2001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班,音乐学专业。

3、研究领域

古筝演奏、民族音乐理论

4、社会兼职

中国音协古筝专业委员会会员;河南省音协会员。

5、荣誉奖励

1)九个科研奖:

①-②《曹东扶的音乐美学思想》获2004.8中国古筝艺术第五次学术交流会优秀论文奖;2004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同时,又被刊登在台湾《北市国乐》这一具有权威性的学术刊物,分两期登载。(两个奖项)

③《山东筝派与河南筝派之异同比较》获河南省教育厅一等奖。

④《《用“多种音乐素质教育模式”引发创造性思维》获河南省教育厅一等奖。

⑤河南板头曲的传承保护及生态还原》获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展演科研论文二等奖。

⑥《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课程教学创新研究》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教育厅颁发)。

⑦《古筝专业教学中的教师主体性和师生的主体间性》获河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教育厅颁发)

⑧-⑨创作筝独奏曲《怡红恨》该作品获文化部批准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颁发优秀作品奖,2004.8中国古筝艺术第五次学术交流会优秀作品奖。(两个奖项)

 2)“三育人”先进个人

 3)创编古筝三重奏《东海渔歌》2004.6获省第九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一等奖;指导古筝合奏《伊犁河畔》2006.5获河南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节专业组演奏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和省市各项比赛获优秀教师奖等,23个奖项

6、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四项)

1)主要完成者:2009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河南板头曲传承保护及生态还原研究》

2)参加者:2016国家艺术基金《中原弦索乐艺术人才培养》

3)参加者:2007省社科规划项目《中原近现代曲词文学研究》

4)参加者:省“十一·五”重点项目《中原戏曲文化·豫剧卷》

  发表论文:(共22篇,核心期刊14篇)

   1.《曹东扶的音乐美学思想》载《中国音乐》(核心期刊                          

   2.《山东筝派与河南筝派之异同比较》载《中国音乐》(核心期刊)。

   3.《关于河南板头曲的传承保护研究》载《中国音乐》(核心期刊)。

   4.《〈闹元宵〉演奏解析》《乐器》(核心期刊)。

   5.《谈古筝曲〈陈杏元和番〉与〈陈杏元落院〉》《乐器》(核心期刊)。

   6.《古筝曲〈打雁〉赏析》载《乐器》(核心期刊)。

   7.《曹东扶用过的乐器》《乐器》(核心期刊)。

   8.《独具特色的河南板头曲民间合奏》《乐器》(核心期刊)。

   9.《不事雕琢内含精纯--<征西>与<銮铃>赏析》载《乐器》(核心期刊:)。

10.《魏子猷河南板头曲音乐探新》载《乐器》(核心期刊)

11.《古筝专业教学中的教师主体性和师生的主体间性》《乐器》(核心期刊)。

12.《曹东扶大调曲子艺术特征》《中国音乐》(核心期刊)。

13.《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课程教学创新研究》载《教育理论与实践》(核心期刊

14.《曹东扶筝乐教育思想》载《乐器》(核心期刊)

15.《用“多种音乐素质教育模式”引发创造性思维》载《艺术教育》。

16.创作筝独奏曲《怡红恨》载《古筝考级新作品教程》,合作,第一作者)。

17.《〈怡红恨〉赏析》2001.4载《美与时代》。

18.《河南大调曲子的源流与艺术特征》载《美与时代》。

19.《河南板头曲的传承保护及生态还原》载《美与时代》。

20.《对格鲁克与莫扎特歌剧改革的认识》载《美与时代》。

21.《中外音乐交流述略》载《美与时代》。

22.《河南说唱艺术的腔词关系和语言的音乐美》载《美与时代》。

出版论著:(共7部,3部独著、1部主编、3部合著)

1. 独著:《乐海拾贝》,2005 大众文艺出版社。

2. 独著:《曹东扶艺术研究》,2015中国文联出版社。

3. 独著:《河南板头曲风格与传承研究》,2015中国文联出版社。

4.主编:说唱文学的艺术世界——中原曲词文学研究》,2012中原农民出版社。

5.《走进音乐的殿堂----交响音乐欣赏》副主编(第四),2003 郑州大学出版社。

6.《曹东扶古筝曲100首》合著(第四), 2008上海音乐出版。

7.《中原戏曲文化·豫剧卷》合著(第三),2011河南文艺出版社,

音像:(共2部)

1.独著:《河南<曹派古筝名曲>与创作筝曲》指导讲解VCD,2001.11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2.独著:《中州曹派古筝名曲》CD,2015.12.广东音像出版社。

7、开设课程

  本科生:古筝专业、《民族民间音乐》、《中国音乐欣赏》

  硕士生:古筝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