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情况通报(一)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3日    阅读

我校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于2010年1月11日开始进行,本次考试规模大,参考学生人数多,学校共有2390多个考场。

    为了严肃考风考纪,保证考试工作顺利进行,教务处就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召集各院系主管教学院长(主任)、教务员,认真学习了《郑州大学考试工作实施细则》,对期末考试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布置。会议要求各院系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考试管理。另外教务处安排教务处工作人员分小组进行考场巡视,并对巡视人员进行考前动员并提出具体要求。全体巡视人员认真学习了考场规则,巡视人员职责,考试违纪和作弊的认定办法,考试违纪和作弊的处理程序及考试事故的认定办法,并对考试过程的突发事件处理预案进行了详细部署。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考试工作,考试期间,学校有关领导到考场进行巡视、检查,指导考试工作。学校后勤部门为了保障教师按时到达指定地方监考考试工作顺利进行,对考试期间班车运行等提前作了详细安排。

    至1月12日考试工作进行了两天,下午四点,教务处召开考试期间阶段总结会议,通过校巡视组信息反馈的情况来看,考场总体情况较好:

一、院系领导重视  加强考试纪律

    各院系领导都非常重视考试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对待期末考试的每一个环节,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土木工程学院、数学系、机械工程学院等院系领导亲自到考场进行巡视。特别提出的是法学院每个考场都配备了一块钟表,以供同学们合理安排考试时间,同时要求考生不得带手机、手表等计时工具进场,以防作弊,这为考生营造了一个相对公平的考试环境。

二、监考老师严谨  积极认真对待

    各考场监考老师按照《郑州大学监考须知》的要求,尽职尽责。大部分考场秩序井然,状况良好,生物工程系、物理工程学院、建筑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院系表现尤为突出。

    此次期末考试的总体情况有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善,学校上下各相关部门和广大教师共同重视考试,共同关注考试工作,共同出谋划策,共同努力,共同创造良好的考试氛围。教师强化了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加强了考试纪律的约束。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责任心,杜绝“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不作为现象,是值得表扬的,望各院系继续发扬。但是在巡视中,依然发现了一些问题,现提出通报,望各院系引以为鉴:

1、1月11日体育系课程考试安排座位不够,每个座位都有学生,没有隔列,后来把一半学生调到另一个教室考试。

2、部分院系考试试卷出现问题,如1月11日下午商学院08级西方经济学1考试中,6个考场试卷准备不够,考试被迫延迟50分钟开始;1月12日化工学院化学原理试卷中的一套试卷出错,把30分的题写成50分。

3、1月12日教育学院心理咨询与治疗52分钟考生基本交卷。

4、1月12日上午材料学院诚信考场个别考生不诚信,夹带纸条;1月12日环水501有学生夹带纸条。

5、南核心区1号楼几个大教室室内卫生状况需要进一步清理。

6、某些监考教师行为不规范,如监考期间未佩戴监考牌;不坚守岗位,擅离考场(出去打电话、接水、聊天等);在考场看书、打瞌睡。

7、部分考生在参加考试时未带相关证件,给考试工作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部分监考老师未尽职检查学生证件。

8、部分监考老师没有按规定把监考老师姓名、监督电话写到黑板上。

9、200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有两名同学在2010年1月11日上午的《概率论》考试中传递纸条;2007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两名同学在2010年1月11日下午的《计算方法(1)》的考试中夹带纸条;2010年1月12日公共管理学院考试有两名学生作弊;新闻传播学院有一名同学在《广告专业英语》课程考试中夹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一名同学在“工程力学”考试中夹带

    希望各个院系及时总结,汲取经验教训、积极查漏补缺,再接再厉,做好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

                                           教务处
                                          20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