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    阅读
各基层团委: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努力营造浓厚的大学生创业氛围,加强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引导和帮助学生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就业,并精选一批优秀的创业计划项目,积极备战2010年河南省和全国的“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团委将举办郑州大学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09年11月——2010年6月
二、参赛要求:
1、我校全日制在校的研究生、本专科生均可参赛。
2、要求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参赛(3—7人),鼓励由研究生、本专科生的不同专业同学共同组成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创业团队。
3、参赛团队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方向,并围绕这一技术、产品或服务完成一份具体、完整、深入的商业计划。
三、申报项目来源及知识产权问题:
1、高新技术产品项目来源:参赛团队可自行从校内外以及相关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中挑选合适的项目进行创业计划设计,也可从我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项目中选择。
2、服务类项目来源:团队成员在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某种全新的服务或对现有服务的创新和改进。
3、如果团队项目是建立在非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的基础上,参赛团队必须在大赛初期解决知识产权问题。
四、竞赛日程:
1、宣传阶段(2009年11月—2010年1月)
校团委下发竞赛通知,各基层团委广泛动员、认真组织、争取广大学生积极参与,鼓励学生自愿组建团队,选好创业项目。
2、申报阶段(2010年3月—2010年4月)
创业团队以院系为单位提交申报表和创业计划书提纲。(创业计划书要求3000字左右,字体为宋体,字号为四号,一式六份,并报送电子版。)
3、预赛阶段(2010年4月—2010年5月)
由学校组织专家对提交的创业计划书进行评审,选拔出优秀创业项目进入复赛。
4、复赛阶段(2010年5月—2010年6月)
对进入复赛的创业团队进行培训,完成完整的创业计划书面材料,并由专家评审出进入决赛的创业项目。
5、决赛阶段(2010年6月—2010年7月)
对进入决赛的创业项目进行书面评审和秘密答辩,评出最终获奖创业项目,并积极备战河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竞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安排部署,成立活动组织机构,落实人员;要结合本院系实际,制定推进方案,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健全机制,注重服务。各院系要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机制建设工作。鼓励各院系建立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培育高素质指导教师队伍,对参赛者进行培训和指导,提供必要的人员和经费支持。要联合社会有关方面为竞赛创造条件,积极吸引风险投资,努力实现成果转化;同时帮助大学生做好创业计划设计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有机衔接,为顺利实现就业创业提供服务。
3、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各院系要广泛动员,认真选拔,切实做好竞赛各项工作,确保竞赛圆满成功。要积极主动进行大力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扩大活动在社会和青年学生中的影响,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深入发展。
六、联络方式:
    本届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联系方式如下:
联系电话:校团委  67783156  67781183
联系人:陈  颖   孙  栋
电子信箱: tuanwei@zzu.edu.cn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