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作者:国家橡塑模具研究 时间:2015-03-16 点击数:

(一)技术方向

中心聚焦“深空”、“深海”等极端服役环境下,国家战略用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优化设计与制造等领域的理论、技术和数值模拟方法的研究。面对全球竞争,围绕结构化、轻量化、功能化主线,重点开展透明塑料件成型和模具技术、纤维(玻纤、碳纤、混合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成型和模具技术、微孔发泡注塑成型模具和技术、模内多成型方式集成技术、以及纳米/功能高分子基复合材料制品(器件)的规模化加工方法等高技术自主创新。主要技术方向包括:

  • 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成型过程数值模拟及模具优化设计

  • 轻量化复合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

  • 高分子材料合成和制造

  • 国家战略领域用塑料制品制造(深空、深海)


(二)中心发展历程:

  • 1990年,在原郑州工学院建立模具研究所,在国内首先开展塑料模CAD/CAE方面的研究工作;

  • 1995年,橡塑模具计算机辅助工程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得国家计委批准,并于2003年通过验收。中心总投资5184万元,是我国首批利用世行贷款建设的47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之一;

  • 2005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2008年,“高分子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被评为教育部创新团队;

  • 2013年,“高分子材料成型及模具创新团队”获得科技部首批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 2017年,完成神九天空一号”、“神十一”与天空二号交会对接航天服面窗的任务,经历了中期驻留的考验,2017年荣获“空间实验室任务贡献突出的外协单位”。

  • 2018年,河南高校改革开放40周年影响河南十大科技创新项目”评选中,“‘神舟’系列航天服面窗研制”获得第一名。

  • 2018年,“轻量化及功能化高分子成型与模具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国家外专局、教育部“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实现郑州大学零的突破。

  • 2021年,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优化整合审定批准,正式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管理序列。


(三)中心机构

一个中心六个部门一个成果孵化和推广基地

一个中心:橡塑模具计算机辅助工程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

申长雨,中科院院士

中心执行主任:

刘春太

中心副主任:

曹伟、董斌斌


 

六个研发部门:

综合部:主要负责工程中心的党建、日常行政和管理工作。

部   长:

橡塑模具与成型部:主要从事塑料成型加工、塑料模具优化设计与制造等领域的理论和技术的研究。

    长: 王亚明

副部长: 震、张

材料制备工艺与装备部:主要从事材料的制备工艺、结构设计和表征以及装备开发等的研究工作。

    长: 成,

副部长: 臧双全、刘仲毅

计算机辅助工程与智能化部:主要从事计算机对工程和产品的功能、性能与安全可靠性进行计算分析、优化设计、仿真模拟及其智能化的研究。

    长: 周清雷

副部长:  静、徐明亮

工程部:主要从事企业工程项目的研究工作、工程中心项目的转化以及实验设备的维护等。

    长: 曹亦俊

副部长: 方宏远、王景涛

基础研究部:主要基于材料、力学和交叉学科领域的重大和前沿问题为牵引,开展理论、仪器、方法研究。

    长:  

副部长:  林、李新建

一个成果孵化和推广基地:河南郑工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董事长:刘春太


 

 

(四)运行模式

中心依托郑州大学非法人实体运行。

中心成果孵化和推广基地“河南郑工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独立法人运行。


运行机制:



管理机制:

1. 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为推动橡塑模具计算机辅助工程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发展,更好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材料技术前沿,倡导中心科技人员勇于担当,树立创新思维,提高开拓能力,支持科技人员申请国内外科研项目,解决市场和企业所需的关键性问题,参照郑州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制定了《郑州大学橡塑模具计算机辅助工程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基金资助细则》。

2. 人才培养管理办法

设立“求是”青年专职科研人员岗位分为直聘研究员、直聘副研究员与助理研究员3个层次。主要职责是承担重要平台和重大工程建设任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高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等工作,鼓励青年专职科研人员参与教学工作、指导研究生。

为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目标,鼓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充分调动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励研究生科技创新和形成积极、良好的竞争机制,制定了《郑州大学橡塑模具计算机辅助工程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究生奖学金、优秀成果奖、优秀研究生评审细则》。 

 

 

 

 

                  

      办公楼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试基地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